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学院简介

ABOUT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财会金融学院简介

财会金融学院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共有在校生2300余名。学院设有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金融科技应用、财富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中加合作)6个专业,其中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是“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的国家骨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019年被列入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2020年联合浙江财经大学举办了普通专升本教育金融学本科专业,2021年开始中加(加拿大)合作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首届招生。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和“十三五”特色专业。财会金融实训基地被列为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现有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浙江省精品课程8门,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1本。

学院教师党支部2019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同年获“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获省级立项;学院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被授予浙江省2018年度“工人先锋号”。2021年学院党总支被浙江省教育厅列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立足浙江省“以数字化赋能产业链,整合提升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面向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智能财会岗位群、金融科技岗位群、供应链金融岗位群等,校企合作联合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具有政治素质、人文情怀、职业道德、工匠精神,讲诚信、精核算、通金融、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型财经人才。

师资是基础。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具有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和荣誉称号老师19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9名,具有海归留学背景骨干教师10名。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1名;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入选全国“双师型”教师个人发展典型案例1名;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教师”1名;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1名;浙江省优秀教师2名;浙江省教育工委“三育人”先进个人1名;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1名;浙江省教坛新秀1名;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入选全省高校党员干部“服务标兵”先进事迹1名。

基地是保障。专业群实训基地设施设备齐全,实训条件优越,校内实训仪器设备总值超1400余万元,建设有极具智慧财经专业群群特色的共享智慧型实训基地19个,为专业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三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及技能竞赛,获省级及以上一等奖23项、二等奖56项、三等奖84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分院依托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建设单位,积极打造“五心聚力,师生同行”支部文化品牌,在全体班主任中开展了“暖心引路人”系列讲座,在学生干部中开展了“红心接班人”领导力系列培训,策划组织了各类提升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文体活动、团建活动等。分院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7%以上。

改革有方向,探索无止境。近年来,学院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全过程,“课程思政”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财经类技术技能人才,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

 

  绿城服务集团现代学徒制订单班

   

“1+X”技能证书试点院校

“三服务”之“专家进企送服务”

   

大金融与跨专业综合实训中心

  

现代财经教育中心

   

畅谈青春家国志——师生交流会

 

 

 

 

专业简介

大数据与会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浙江省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备熟练的会计核算及涉税业务处理、会计信息化操作等实践能力及辅助决策管理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明理诚笃素质与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能力,能在企业和非盈利组织从事会计核算、税务代理等各种会计实务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的“智慧型”会计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企业经济业务核算与报告、成本核算与控制、税费计算申报与筹划、财务管理、会计信息化、ERP软件应用等      

专业方向课程:管理会计、云财务智能核算、Excel在财会中的应用、企业内部控制、企业审计实务、VBSE财务综合实训等        

 

就业岗位群

各类单位的出纳、会计、内审、统计等岗位;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的代理记账、审计助理、税务代理和咨询等岗位;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企业的临柜、复核、内审等岗位;集团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应收、应付、总账报表、费用、资产税务等岗位。        

 

金融科技应用

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专业建设的领导。面向新型金融科技机构,从事金融科技产品推广、系统运营、征信风控等业务和管理岗位,具备大数据分析、区块链应用、数字营销、财富管理等职业能力,能胜任金融机构相关金融科技、智能投顾、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金融科技、区块链金融原理与应用、金融数据统计分析、证券投资实务、供应链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

 

就业岗位群

就业面向金融机构如银行、券商、保险、基金、信托、期货以及电商、互联网企业等金融科技岗位,如金融科技岗、金融产品运营、数据分析、数字营销、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


金融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浙江及长三角经济区金融行业为依托,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掌握一定的金融产品知识及相关法规,具有金融理财能力、客户开拓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熟悉金融相关业务基本操作流程,服务小微金融领域,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金融领域复合型技术技能型营销及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金融产品营销岗位实训、小微金融实务、互联网金融、证券理论与实务、期货理论与实务、保险理论与实务、个人理财实务、汽车金融实务以及综合实践等。      

 

就业岗位群  

证券、期货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小额信贷公司、担保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中小金融机构本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专业服务发展能力建设专业、省特色建设专业。


金融服务与管理(中加合作)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优秀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健康体魄和国际化视野,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熟悉国家法律法规,掌握国际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知识,具备境内或跨境金融服务、交易等技能,能够适应智能化商务背景下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的工作岗位需求,能在中外资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客户经理、金融服务、外贸结算等工作,能够运用所学知识、技能、方法与技术解决实际金融管理问题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财务会计导论1、财务会计导论2、商业导论、保险原理与实务、商业数学、公司金融、战略金融顾问、金融产品服务1、金融产品服务2、金融机构业务、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实务、供应链金融实务、毕业综合实践、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生创新基础等。

就业岗位群

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企业从事金融产品营销客户经理、供应链金融服务总监等岗位。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

以服务区域经济,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熟悉国家法律法规,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金融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具备扎实财务管理知识与操作能力,具有敬业、创新精神和综合职业能力,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财务核算、资金管理、投融资管理、税务管理、资本运营及风险控制等财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管理、财政与金融、会计信息化、财务报告分析、企业涉税事务、ERP软件应用等。      

 

就业岗位群

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出纳、一般会计、成本管理、资金管理、税务管理、财务主管;中介机构税务代理、审计助理、财务咨询服务;金融企业临柜、复核、内审等岗位。


财富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掌握投资与理财基本知识及相关实务操作技能,具备个人理财规划、投资决策分析、金融客户服务、证券交易、理财产品营销、财务核算等职业能力,获得财经类相关从业资格,能在证券、保险等金融服务企业从事金融营销事务以及能在中小企业从事各种理财业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证券投资实务、保险理论与实务、中小企业理财实务、个人理财实务、管理会计、互联网金融等。        

 

就业岗位群  

在中小型企业从事会计核算、统计、投融资、理财等岗位;在商业银行、保险、证券、期货、投资公司等企业从事客户经理、理财顾问等岗位;在担保公司、汽车公司从事汽车金融、信用管理等岗位。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