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先进典型>>红色基因>>正文
 
在战场是功臣 在学校是名师
2020-12-23 09:18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88岁的退休教师苏祖应教授,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功勋章。

近日,当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吕红刚将功勋章送到他家时,苏祖应激动说:“谢谢党!谢谢学校!这是我有生以来的最高荣誉!”

一、苏祖应奋斗一生,忘不了朝鲜战场

(一)响应号召,投笔从戎

他于1933年12月出生于四川省永川县普安乡。1949年上半年,念高中的他,无意中看到毛泽东著作《新民主主义论》,十分惊喜,触动很大,该书为他指引了一条光明的道路。1950年11月,朝鲜战争爆发,苏祖应决定投笔从戎。经过笔试、面试、体检,他正式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二军随营学校的学员。十二军随营学校的前身是十二军军政大学,培养过一大批优秀干部。良好的文化基础,加上严格的军事训练和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让苏祖应于1951年11月正式入朝作战后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文化教员。

(二)代写家书,宣传英雄

 

在艰苦紧张的朝鲜战争生活中,战士有无昂扬的斗志,是我军能否战胜敌人的重要因素。志愿军战士们大多穷苦人家出身,没上过学,也认不得字,急需精神食粮,志愿军战士苏祖应教战士们读书识字,为战士们读报纸、读传单、读慰问信、读家书,采写并报道战斗英雄的事迹,通过墙报、军报宣传英雄事迹和战斗形势……

(三)战地育才,荣立战功

 

1951年12月,在朝鲜金城前线,他以文化教员身份参加了金城阻击战;1952年11月,在朝鲜五圣山前线,他再次以文化教员身份参加了上甘岭战役;……在其立功证书上写的功迹是:“在文化教学任务,能正确执行总政教学大纲、积极钻研业务,改进教学方法,紧张忘我地工作,尊重领导,爱护学员,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联系实际的民主备课,第一期结业92.5分,第二期结业88.9分。”全军文化教员有几百个,能立功授奖的人数很少,在他所在的营,全营只有2人立功。作为文化教员的他,在朝鲜战场荣立三等功一次,全师团内通令表扬一次,获朝鲜军功章一枚(图片三)。

(四)病床自学,追梦育人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他积劳成疾。1954年5月至1956年7月,长达两年多时间,苏祖应辗转于医院治病疗养。在病床上,他自学了政治经济学和写作方面的课程。病好后,他先后在浙江省军区训练团、浙江省委工交部等单位工作。1980年,他梦寐以求进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浙江省物资学校,开始投身教育事业。

二、苏祖应奋斗一生,忘不了教书育人

(一)教书育人,再呈殊荣

1981年开始,他连续多年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他于1983年出版《物资经济学概论》一书,1985年受到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委员会表扬,1987年被评为杭州第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989年,他获评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国家统考先进教师,被聘为全国中专教育物资类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又被国家教委、人事劳动部、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他从500元奖金中,拿出了100元,买了一套《中国大百科全书之经济学》,用更大的劲头去钻研专业知识和教学业务。1991年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中国物资报》头版刊登了苏祖应和其他14名部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及先进教育领导干部的照片和事迹简介……

(二)心系学校,以校为荣

1994年1月从学校退休至今,一晃已经26个年头。但苏祖应始终没有忘记在浙江省物资学校的工作经历,物资学校升格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后,他依旧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依旧坚持到学校看望老同事、老领导,时时刻刻长期关心学校发展,学校每一次提升与发展,都有他的真心祝福和希望。学校也没有忘记这位朝鲜战场上的功臣和校园教学中的名师,经常派领导和干部前往探望、慰问。

(三)初心不忘,心中有党

这一次,学校党委和工会,带着人事处、宣传部工作人员前去探望和慰问时,询问其生活中有无困难,苏祖应说:“谢谢校领导的关心!我家庭生活不困难,身体尚好,每天还能看看报纸和电脑;只是行走不便了,虽然很惦念学校,但学校的好多活动都去不了!”说此话时,他的脸上流露出对学校的无比眷恋,以及无法去学校的深深遗憾。最后,他又让老伴拿来200元钱:“这是我的党费,我无法去学校了,请帮忙交一交吧!”

                                                                                              来源:中国报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