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校友工作>>正文
 
不负青春担使命 奉献基层守初心——财会金融学院毕业校友服务基层抗击疫情纪实
2020-02-22 20:43  

 

隆冬末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新年冷却了烟火,城市寂静不闹。

“听指挥,站好岗,工作绝不松懈。”

“我报名,我可以。”

正是这样一群人放弃了春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冲在抗疫一线,打破这团沉寂。其中不乏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校友们的身影,他们在不同岗位,肩负责任,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浙经院校友奉献基层,服务群众的动人风采。

大年初一,大多数人还在春节休假的日子,财会金融学院2010级财务信息管理专业毕业校友倪爽已经接到任务返岗,并根据上级要求调派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每一天需要对辖区内各村/社区网格员等基层排摸上来的数据,以及公安等单位反馈过来的数据进行再一次统一排摸后返回给各村/社区用于实地走访核实,然后确定二对一管控再上报,最后对二次上报额数据统计后再上报区防控。

每一天都是大量的数据核对、信息排摸,繁琐而又重要,“回家时间很少,很累,但是我们出数据对上对下都要负责,不能出差错……主要是对自己的工作要负责。”

 

台州椒江葭沚街道文澜社区工作人员倪爽在葭沚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

 

2011级投资与理财专业毕业校友徐俊艳,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绍兴市区供排水管网运行监控、作业管控以及数据分析。今年的农历新年既平常又不平常。说平常是她和她的同事依旧像往年的春节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城市供排水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不平常的便是今年面对这样大规模疫情,在多数人遵守着尽量少出门的防护原则,很多单位都延期复工的情况下,水务集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做好生产运行的基础上,重点保障医院、药企等单位的供排水服务,徐俊艳不仅需要如期白班夜班轮值,更加要求自己工作的认真严谨,确保无疏漏、无差错,为全市疫情防控助力。

没有医用口罩,戴着单层的一次性口罩,该完成的任务还是一件不落。她说,“就希望疫情早点儿过去,然后想和老师还有小伙伴约一波。”

 

绍兴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徐俊艳坚守岗位

 

2011级财务信息管理专业毕业校友柳芷筠,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疫情开始爆发的时候,她的产假刚刚结束。防疫期间,她主要负责整理摸排数据、每日两次跟踪数据,同时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为卡点运送物资。她所在的龙泉市剑池街道南秦社区是一个辖区范围很广的社区,分了八个大网格,每个网格又有很多户居民,每日的工作量非常大。一边是尚在哺乳期的孩子,一边是接踵而至的加班加点。面对家庭,柳芷筠心有愧疚,但转身还是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在她心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社区基层干部,冲在一线是她的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共同打赢这场战“疫”是她现在最大的期望。

龙泉市剑池街道南秦社区工作人员柳芷筠正在工作

 

2016级会计专业毕业校友方瑜婷,所在银行的全体员工响应政府号召,在这个春节假日一直坚守在各自岗位,她笑称绝对秉承宇宙不爆炸银行不关门的原则。这是她毕业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一个特殊的春节。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客户比往常少了很多,但只要市民有需要,她说她就会站好岗,必须让大家放宽心,保证个人和单位的资金需求和业务办理需求。也因为疫情原因,衢州市的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出入都有严格的要求和次数限制,而方瑜婷所在的工作网点又比较偏远,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她选择直接住在单位,好多天都没有回过家。

再多的辛苦,她记住的始终是美好的小确幸,她说在这个过程中也碰到很多友善的客户,担心银行里没饭吃而给他们送零食的老爷爷,还有总行给予的口罩和消毒液的防护保障。“我相信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与你们同在!”

 

浙江衢州衢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方支行员工方瑜婷

 

对出入村口的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登记外来人员,核查返城申请,这些重复性的工作, 2010级财务信息与管理专业毕业校友、自主创业花店经营者何浉浉,已经不是第一天参加。联系上她的时候,她从前一天的24点开始值守了7个小时,刚刚从执勤岗上交班回家短暂地补了会睡眠。

天气很冷,风也很大,长时间室外执勤的辛苦不言而喻,但何浉浉坚定地表示,身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做不到去第一线救助病人,但是站岗值班却是她能尽到的一份微薄之力,守好“最后一公里”,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是她做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过几天还会再去”,她在微信那头给我看了看值班表,“反正现在花店还没到可以开门的时候。”

 

自主创业花店经营人何浉浉在执勤

 

这个春节, 2010级会计专业毕业校友张新滨过得异常充实。在看到村里组织志愿者执勤的通知时,他第一时间就去报了名。在岗上严格体温测量、登记检查和其他相应的工作。因为人员不够充足,执勤轮转很频繁。而轮空的日子里他还要忙着处理公司的工作,也要抓紧业务学习。

张新滨是当年同一届在校生中第一批入党的人之一,他说这一算都快十年党龄了。当问及他有什么感想的时候,他直言:“没啥感想,党员同志冲在第一线啊。”言语简单,却是用更多行动阐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

杭州知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客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员工

张新滨志愿参加执勤服务

 

“就是很普通地站岗,很普通地挨家挨户去走访登记信息,很普通地工作。” 2014级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毕业校友、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杭州瓜沥支行员工包盈利,对她的志愿者工作这样描述。她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迅速参与到防“疫”一线,分担村委工作人员压力,参与到检查车辆、测量体温、逐一上门走访并排查人员是否健康等工作中去。同时,温馨提示各居民切勿扎推聊天,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出门。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的包盈利,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尽其绵薄之力正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她说大家都等春暖花开。

 

一个下午,2016级财务管理专业毕业校友、绍兴市约拿进出口有限公司员工潘梨,就电话联系了100多户居民。调查关于社区防疫工作的一些情况,对外地返回住户认真进行登记,并叮嘱相关事项是她志愿工作的主要内容。她安抚电话中有些情绪紧张的居民,告诉对方如果有情况可以及时与社区居委会联系。以点滴之力助力防控措施有序到位。她表示很乐意参加有关防疫志愿服务,但也提醒更多想加入抗疫队伍的其他人,工作时一定要正确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履行志愿工作职责。她说看到有那么多人都力往一处使,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共同面对这场抗疫战,让她非常感动,而她自己的所作所为和一线人员比起来都是很小的事。

 

作为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校友,他们是抗疫战线上汇入人潮就找寻不到的“小人物”,但也正是这样一个个鲜活的“小人物”,组成这股抗击疫情的澎湃洪流和力量。他们坚守的岗位如此普通平凡,但展现出来的奋勇担当又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光芒。不负韶华,奋斗青春,校友们操持的细碎工作、秉持的平凡心态、坚持的坚定信念,时刻感动着特殊时期财会金融学院全体师生,同时也鞭策着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