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从“灰”到“绿”,点“石”成“金”——后岸村乡村振兴1.0到2.0版发展调研实践纪实
2023-09-11 17:14  

200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亲自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重大工程,经过20年久久为功,“千万工程”造就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万千农民群众,成效显著,影响深远。正值“千万工程”实施二十周年之际,为深入感受浙江农村从美丽乡村到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投身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于8月6日-8月8日前往浙江省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进行实地调研。

寒岩耸峙,水车潺潺。一进后岸村,队员们就被其独特的自然风貌所吸引,在村文化礼堂旁边,有着后岸村的标志性建筑—体育馆。此刻,这里正在举办“踢王决王”跆拳道比赛,热闹非凡。“我们后岸村现在走的是以体促旅的发展道路,通过举办体育比赛来带动民宿、餐饮业和农副产品销售”驻村干部褚江鹏在与我们的交谈中提到了村子的产业发展状况。后岸村曾经是个典型的“石板村”,村内粉尘飞扬、污水四流,村民们付出了环境和健康的惨重代价。以“两山”理论为指引,以“千万工程”为抓手,后岸村痛定思痛,决定转型,放弃了原先开采石板的老路,利用自身自然景观优势,打造出集观光、住宿、商务接待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村,完成了乡村建设 1.0 基础版的完美转型,目前后岸村已探索出了一条“以体促旅,以旅促农”的发展模式,正向着“精准定位”的乡村振兴2.0版本不断迈进。

在驻村干部的介绍下,队员们从后岸村体育委员陈海军处了解到后岸村是以气排球和门球起家,体育馆是从2012年建起来,到现在已经有整整11年了,气排球的运动把后岸村推到了一个全国的新台阶,因为体育赛事的发展,后岸村的知名度在全国打响,来参加赛事的球员都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来参加比赛的同时既宣传了后岸村,也帮后岸村提升了知名度。陈大伯还对我们说:“后岸村自举办体育赛事后,从原来的每一次举办活动村里贴钱亏钱,到现在略有盈余不亏钱了。能让大家花更少的钱,参与到一个更好的体育运动,就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目标。”后岸村“以体促旅”的创新举措,吸引了来自“长三角”各城市市民前来后岸村休闲旅游。让游客体验到浓厚体育赛事氛围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以及农副产品的销售。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后岸经验馆,在后岸村体育委员陈海军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后岸村的乡村振兴建设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正逢周日,游客来往络绎不绝,见陈大伯一个人接待游客分身乏术,同学们便提议开展展馆讲解志愿服务。戴上“小蜜蜂”,同学们当起了讲解员,得到了村委和游客们的点赞。讲解词中的内容“后岸村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两山’理论,首创统分结合、公私共赢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形成‘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的后岸经验。”深刻阐述了后岸村从1.0到2.0版本转型的摸索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基层党员默默努力,向着更高质量、更富活力的共同富裕新图景一步步扎实推进。

 

实践期间是后岸村农产品--桃李大丰收之时,这几年党支部与时俱进,通过打造“共富工坊”,深入实施“红色村播”工程,分别打造了品牌带动式的“重九堂”黄精共富工坊、电商直播式的后岸片区共富工坊,带动片区群众在“家门口”增收,改变了以往局限的线下批发零售销售模式。小组成员听闻后跃跃欲试帮助后岸村民进行网络直播带货,为村内农产品代言,让后岸的桃胶、黄精、水蜜桃、猕猴桃等农产品搭上网络电商“快车”。

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和帮助同学们走出课堂,深入基层,加强实践。同学们也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淬炼成长,在实践中收获经验,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进一步明确了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蓬勃发展,以青春之我,书写不一样的青春日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