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财会金融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之金融科技卓越企业,讲好资本市场伟大成就
2023-09-11 17:05  

为了加强金融专业知识素养,使在校大学生更好的了解校园环境与真实的社会市场环境的差别,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暑期里在老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我们拜访了位于上海的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的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资本市场在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中迈向高质量发展。而上市公司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石,彰显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行业引领风范。而东方财富与同花顺作为金融领域的龙头企业,他的发展历史一定颇具传奇,我们针对企业抢机遇,奋力拼搏的发展历程进行了重点探访。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参观流程。9月6日下午我们几位社会实践成员参观了东方财富的总部,位于上海寸土寸金的徐家汇商圈,外表商务感十足,三十层的大楼宏伟壮观,大厅富丽堂皇。一走进去就能看到18.com.cn的巨型网址置于大厅中央,这是他们公司的官网,让人感受到铺面而来的金融气息。公司的办公环境宽敞明亮,员工们热情友好。二楼的赛事演播厅通常会举办一些金融证券相关的比赛,也会邀请一些在金融领域有成就的人物来做访谈节目,会谈当下时事热点对金融大环境的一些影响和国家为应对这些情况出台相应的金融政策的一些解读,这是东方财富直接接触线下群众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之后我们来到了七楼的行情中心,映入眼帘的就是长达十余米的电子屏幕,上面记载着的数字随着交易量在不断变化,在线经济有显示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集团的总市值,还有全国实时的证券交易情况,各省市成交的排行记录,当日的基金交易情况,在老师的讲解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的金融领域是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推动下才得到更长远的发展,不论是各省市的交易实时情况还是基金交易情况,都依托于计算机技术才能快速实现。此外,我们还了解到贵公司对AI智能发展的重视,AI智能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从情感倾向分析,行为预测和智能生成三个方面出发,还有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五个方面的发展。

在会议室,公司的领导也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我们了解到东方财富着力于高效团队合作,在东方财富APP创建了新手学堂这个板块.他打造沉浸式的学院产品形态,模拟教学楼等校园场景式教学,引导用户不断解锁课程,形成高质量互动的社区氛围,加强对年轻人的金融素质培养. 还有许多学生活动为了提高用户金融素养,培养财商知识体系,重磅推出抽卡类、模拟选股类的比赛,帮助同学在游戏中获得投资乐趣,逐步实现学习知识,认识市场,模拟实战三大投资阶段。这些都促进了金融知识进校园,也提升了学生的金融素养,无不体现出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的运用。

9月8日下午.我们走访走访了同花顺有限公司。受到了徐老师的热情接待。在徐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同花顺大楼的办公区域,以及大厅、健身房、休息区等配套设施区域,对该公司的工作环境有了初步了解。公司处处透露出科技的氛围,门口的AI机器人小谷会识别我们的问题进行回答.公司的电梯上也有语言识别.动动嘴就能到相应的楼层。在这里我们真正明白了什么叫作金融与科技相结合。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似乎能隐隐感受到人与AI交互的画面会走进千家万户。

简单的参观以后。徐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同花顺的公司的基本情况与短长期的发展规划。同花顺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上市公司,是这个行业的龙头.公司规模在其领域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在徐老师为我们讲完ppt以后,我们也借此机会向徐老师请教了许多问题,在资本市场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这样的学生是否有更好的把握机会的方式。徐老师也毫不吝啬的向我们分享了适合我们金融专业的职业规划,让我们对自己该努力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收获良多。

通过这次的拜访与学习,我们惊叹于资本市场日新月异飞速变化,也打开了我们更宽广的视野。明白了仅仅局限于学校里的所学的知识恐怕难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通过这次参观,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和价值。在当今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金融科技正在改变着金融行业的运作方式和效率。东方财富公司和同花顺正是这一趋势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他们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探索,将金融与科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我们还发现东方财富与同花顺的发展过程中,他们总是把视野放的更加长远,针对不同的市场行情及时做出相对应的调整与布局,借此我们也有幸一窥接下来的发展风向。警醒我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需要把视野放在更加专业的方向上去。这样才能努力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洪流里站住脚根。同时也十分感谢各位老师的热情接待与学校对于我们进行社会实践的大力支持,才有了我们这次采访的顺利完成。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进行交流与学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