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正文
 
财会金融学院2023年就业工作总结
2023-12-04 16:45 冯舒佩 

2023年财会金融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校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在学校就业部门、学院相关领导的指导、支持与帮助下,学院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平稳进行,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就业工作做如下总结汇报

一、 及早部署、合力共助创业就业工作

学院专门召开就业专题会,部署就业工作。每周召开毕业生班主任会议,及时跟进毕业生就业状态,以班级为单位,网格式推进就业工作。

二、 多元供给、落实完善就业信息工作

2023学年,分院共有毕业生781人,就业率98.46%,较前两年有所提升。其中互联网金融专业74人,会计专业310人,财富管理专业117人,财务管理专业157人,金融管理专业123人。具体就业情况如下:


毕业生

签约人

创业

自由职业

待就业

就业率

财会金融学

互联网金融

74

27

43

1

0

3

95.95%

会计

310

153

154

1

0

2

99.35%

财务管理

157

81

71

1

0

4

98.73%

财富管理

117

107

4

0

0

6

96.58%

金融管理

123

53

68

0

0

2

99.19%

781

421

340

3

0

17

98.46%

2022届相比,本年度就业率稍有提升,其中签约学生占总人数53.9%,专升本学生占比为43.53%,新形势新环境下,自主创业学生有所提上,待就业毕业生主要集中在财富管理、财务管理和互联网金融三个专业,学院协同金融企业管理主管、班主任、专任教师召开专题研讨会,坚持问题导向,提出针对性政策。

三、 拓宽渠道、推进引导就业去向选择

为帮助毕业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了解市场环境和就业信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分院在3月、5月、6月分别就毕业意向行业、意向地、工作推荐、专升本录取情况等信息进行了摸底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就业工作。线下创新工作方法,做好优质企业进校宣讲的动员工作,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大型就业活动,组织毕业生参加企业宣讲会和毕业生招聘会。

为了对毕业生就业有个更全面的了解,分院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展开自查,分院通过主管就业的院领导、就业辅导员和毕业生班主任三条线对各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了普及宣讲及抽查,抽查的就业类别包括升学、创业、签三方协议就业,据了解每一类别学生都提供了相应的支撑材料:就业同学提供了三方协议或劳动合同、承诺书、接收函(杭州地区);升学同学提供了录取学校截图、承诺书;创业同学提供了营业执照复印件、承诺书

就业和创业同学的材料公章都真实、有效、齐全。仔细调查被抽查的同学,学生均表示了解三方协议为就业协议而非实习协议,不存在将实习材料顶替就业材料的现象。

(一)及时发布各类就业信息

积极推送企业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内外招聘会,推荐学生各类专业相关岗位,提供学生关于就业方面相关指导。

(二)多措并举,启动“早”,举措“实”

1.2023年4月,为切实掌握就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探索就业工作新思路,我院多次开展毕业班班主任线上会议,通过连线的方式对毕业班出现的就业问题展开讨论,讲解毕业流程、就业材料、户口档案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分析就业形势分析,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就业育人服务。

2.2023年6月,为扩大我院毕业生就业渠道,帮助毕业生提前了解就业形势,分院领导到合作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实践教学、专业共建、产业学院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分院领导带队走访优秀校友,鼓励毕业生在工作氛围中养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自强善思的创新精神,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积极主动寻找就业机会。

3.2023年11月,鼓励学生们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答疑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分院职业规划大赛,帮助大一、大二学生提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通过专业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出调整。同时高度重视毕业班学生的入伍工作,积极动员毕业生参军入伍,鼓励退伍复学的同学将自己在部队的经历进班级授课宣传,向同学们普及军事理论知识,学习军人吃苦耐劳和责任担当的优秀品质。

(三)真情关注,就业“稳”,服务“准”

2023年,学院圆满完成教育厅关于2020届、2022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自毕业起,我院应届班主任与相关专业老师加强对校友的联系,积极与毕业生、用人单位联系,圆满完成跟踪调查的相关问卷。

四、存在问题

(一)毕业生就业择业观需要进一步引导

在抽查发现,大部分同学还是能比较好的适应目前的就业岗位,但是仍有部分学生因为没有了解当下的就业形势,在毕业前的实习阶段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工作有一部分同学急于先找一份工作稳定下来,盲目的与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或者劳动合同,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目前的工作并不适合自己或者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理想工作,加上其他一些客观原因导致毕业生短期内辞职。也有一部分同学想一步到位,找完全符合自己预期的单位和工作,在不断的选择中失去了很多选择入职的机会。综上,应从就业导向上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二)杭州地区的离职率相对较高

2023届毕业生里,刚毕业时留杭工作的学生所占比例较高。由于杭州是浙江省会城市,经济发达,就业需求也相对较大。但同时,相对于其他城市,留在杭州就业所要面对的压力也比较大,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些学生未做较为充分的职业规划和了解,就业时志得意满,一心要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但是随着多次受挫,会迫于生活和岗位压力等,在杭工作不久便辞职回老家再就业。

2024年就业工作计划

一、多种形式夯实就业基础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分院对内加强就业指导课管理,规范就业指导课程的内容,注重就业指导课的实际作用;加强大一大二学生的技能需求、技能证书宣传,针对财务、会计、金融等行业较为认可对的相关证书,鼓励在校学生积极报名参加考试,取得行业入门的基本资格。外在入校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积极与优质校友企业、合作企业联系招聘岗位,“走出去”或“引进来”,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二、全方位推进就业育人服务

一直以来,分院将就业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分院将继续落实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重点工作,发挥每一位教师的作用,全员参与,通过分院会议、班主任会议、专业主管会议等途径及时研究毕业生就业形势,精心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周密布置相关工作,将毕业生工作为重点项目狠抓落实,明确要求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充分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三、拓宽思路创新就业指导形式

继续强化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体系,丰富服务手段。分院结合专业优势,根据学生创业意向积极推进毕业生自主创业,激发毕业生创业热情、提高创业能力、增强创业本领。鼓励学生多参与互联网+、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等大赛,为毕业生创业夯实基础。

(一)推动校企合作,拓宽新的就业渠道

近年来,我院与东方财富证券网中网软件公司泰隆银行稠州银行等2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了一定的就业机会。接下来,分院将协同各专业继续发掘优质企业,为毕业生拓宽新的就业渠道。

(二)创新工作方式,就业指导服务“不断线”

为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分院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线上,通过微信群、学院网站、学院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就业信息,及时更新最新就业动态;线下,加强就业指导与职业能力提升,帮助同学们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各专业教研室邀请企业管理人员进校举办企业宣讲会,为毕业生提供专业对口相关宣讲。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学校招聘会和社会招聘会,拓宽就业渠道。

(三)跟踪就业指导,实施精准精细帮扶

精准指导帮扶建档立卡家庭等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针对性做好送指导、送资助、送信息、送心理疏导等服务,确保就业帮扶100%覆盖,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100%就业。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实现精准帮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