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先进典型>>正文
 
三尺讲台犹忘我 一片丹心育人才——记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金融管理与服务专业杨桂苓老师
2022-05-09 15:54  

她,16载教书育人生涯,5届班主任经历,3门专业核心课教学,40项省赛指导获奖,她用师德匠心诠释着一个普通专业老师的平凡、勤恳与奉献;她是学生眼中的“杨老师”,更是学生心中的“杨妈妈”,她就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金融管理与服务专业副教授杨桂苓老师。

严正为师范。

“杨老师的课程,那是出了名的严格!”这几乎成了金融管理专业毕业生和校友们的“共识”。

在专业学生的眼中,上杨老师的课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她在课堂上随时会请同学回答问题,会抽查课程内容是否预习,疑点困难是否记录。每一堂“战战兢兢”的专业课,同学们都是在随时被问和聚精会神中度过。有时到晚上9点多,还会接到杨老师的电话“轰炸”——网上作业不过关,“必须重做,不能让不明白不理解的课程知识点过夜。”职业教育的特点决定了专业教学中技能训练的极端重要性,杨老师把《金融产品营销岗位实训》放到了全实战环境,利用个人资源把学生批量推介到各银行网点,开展针对真实客户的金融产品营销,用营销业绩进行实习实训考核,学生在这种充满巨大挑战的实战环境中有效提升了能力和素质。

“杨老师坚持在课堂上给我们作网络直播,使我们和在校同学可以保持相同的学习进度,十分感谢!”这是来自马来西亚留学生尤家毅的真诚感谢。

杨老师始终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力求使每位学生通过课堂学习都能获得知识、积累能力、提高素养。有时候对学习困难学生所花的精力,要远远高于普通同学,班上3位马来西亚留学生,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到校上课,为了照顾他们的学习进度,杨老师每次上课都要带上“全套装备”提早10分钟到教室,做好直播教学准备,课后还要主动联系3人,询问知识掌握情况,开展点对点辅导。

课程教学过程中,她始终不忘金融行业诚信守法、敬业专注的职业要求,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每学期通过课后线上视频的形式与每班学生进行产品知识口头演练的时间达10小时以上,以身体力行践行“敬业”精神,其主讲的《金融产品营销岗位实训》的银行模块课程成功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本人作为《基金营销实务》的团队核心成员在“2021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杨桂苓老师作为团队核心成员获2021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敬业筑师德。

“老师,你要不要休息一下?”这是课堂上同学们的关切询问。2012年3月,杨老师因为甲状腺生化指标异常,在医生的强烈建议下实施了甲状腺部分切除手术。尽管有医生的反复叮嘱,尽管有声带发声的巨大影响,杨老师在术后15天,就到校上课,课堂上只能讲一会儿,休息一下,沙哑的声音引起了学生的关切,那些天的课同学们听的特别认真、特别心疼……

“跟着我备赛,希望同学们做好通宵达旦的准备。”这是杨老师指导历届参加技能竞赛同学的开场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指导浙江省统调大赛过程中,从选题到决赛一般历时半年以上,如何顺利完成项目全过程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巨大的心理考验。很多个周末,当参赛学生团队看到杨老师又拖了行李箱主动住到学校值班室来时,他们就更安心了:“杨老师又来陪我们度周末了!”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一次次推演分析,一回回模拟对抗,换来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奖牌,更是精湛的技艺,换来的不仅仅是最真挚的师情谊,更是感人的团队精神。

 

 杨桂苓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统计调研大赛获奖

 

业传师道。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指导学生修改和完善竞赛作品的过程中,从初稿到最终稿往往需要修改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需要完善的具体细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杨老师指导学生训练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正是在这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崇尚优化”、“追求卓越”的校训理念。同时,杨老师创新尝试“在校学长传帮带”“优秀校友作示范”等带赛方式,提高竞赛指导水平,已毕业校友甚至主动提出,要参加杨老师指导的技能竞赛团队。正是基于以上精神和理念,十年来,杨老师指导和参与指导各类省级I类竞赛项目达40项,其中获得团队一等奖4项,团队二等奖13项,团队三等奖17项。

 

杨桂苓老师指导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获奖

 

慈爱扬师风。

“她是我们的杨老师,也是我们的‘杨妈妈’。”这是杨老师历届班级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16年来,杨老师担任5届班主任,在岗位上努力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班级管理和建设中,探索实践“班级管理+专业课教学+技能竞赛”一体化育人模式。在担任2017级金融3班班主任期间,经常通过晚自修突访、课堂暗访、宿舍走访等形式发现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并及时加以引导和教育;充分利用自身擅长带队指导竞赛的优势,教育引导班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能力素质,所带班级学风优秀,成绩突出,成果喜人。毕业时全班共有7人次获得省政府奖学金,5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9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6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在班级中选拔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统计大赛、“大挑”、“职挑”和金融创新大赛等省级I类竞赛项目12个,共获得团队一等奖13项,获得省级二等奖25项,省级三等奖32项,其中2人因此获得校级“技能之星”称号。

 

杨桂苓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获奖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杨桂苓老师用自己最质朴的初心,最温暖的行动,践行着对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对人生的热爱。她的言行一直感动着一批批同事、激励着一群群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