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先进典型>>正文
 
全心任教,甘当绿叶;倾情援疆,愿做红柳——记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教师崔玉江
2020-02-21 13:23  

崔玉江老师从教19载,对职教事业满怀热情,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兢兢业业服务学生,用最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正如新疆戈壁、荒漠地带最常见而又最富诗意的红柳一样,“没有伟岸的身躯,没有婀娜的风韵,也没有甘甜的果实,却有着最执著的根蒂,和戈壁紧紧相依,能耐住寂寞的风寒,守候无人的荒漠,经受黑夜的挑战”,顽强而坚韧地散发出独特魅力。

全心任教,刻苦钻研的青年教师

20017月,崔老师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他只身来到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任教,开始在职教园地里默默耕耘。短短几年,他以年轻人的干劲和拼劲,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先后主讲了财政与金融、保险理论与实务、个人理财实务等8门课程。

在很多人眼中崔老师严肃内敛,沉默寡言,但是听过课后,大家都会非常惊讶,崔老师的课居然如此生动活泼、充满激情,跟平时交往时的表现判若两人,“崔老师一旦走上讲台,讲起专业课程,仿佛就变了一个人一般!一节课可以不看一页书,不喝一口水,内容从视频短片到时事新闻,从个人经历到周围见闻,花样繁多,语言简练、生动,深入浅出,将孤立的枯燥的专业术语和原理渗透到热点问题的分析中去,让大家很轻松、很自然明白了原本很枯燥、很深奥的专业理论。

这一切都源自于崔老师在教学中刻苦钻研,一方面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确立教学目标、内容和教学方法,讲课中力求做到语言简练、生动,将孤立的枯燥的专业术语和原理渗透到热点问题的分析中去;另一方面关心学生成长,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种困惑和困难,特别是发挥作为专业教师的优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将人文素质教育贯穿到和专业能力、素养的培养贯穿到日常生活中去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主讲课程在历次的学生评教和督导听课中获得了好评,成为最受学生欢迎优秀青年教师。

崔老师先后获得财会金融分院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优秀青年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默默奉献,边疆谱写人生多彩篇章

首次进疆——主动请缨,意外圆梦。201011月,浙江省第七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选派报名开始,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职业教育发展的牵头单位,将选派一名教师挂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在家人鼓励支持下,崔老师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请缨。学校最终将崔老师作为第七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后备人选上报。此时他开始积极准备,广泛涉猎教学管理方面书籍,向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讨教,参加各种管理培训班,到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挂职锻炼半年,默默地迎接机遇的降临。

根据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示范专业建设支援要求,在浙江省教育厅协调下,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五所高职院校,派出骨干教师组成援疆教师团队对口支援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示范专业建设。201242日,崔老师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要求在411日赴阿克苏支教。这样崔老师作为浙江援疆教师团队的一员,到达了阿克苏。由于此次援疆未列入浙江省委组织部援疆计划,没有纳入省援疆指挥部统一管理,工作生活上面临更多困难,但是崔老师仍旧怀着激动的心情,努力克服地域、环境、文化和工作跨度所带来的各种困难,迎接新的挑战,全力推进学院自治区示范性院校建设。

再度援疆——甘做红柳,实干有为。20127月,浙江省第七批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一年半后开始轮换,学校党委根据崔老师在援疆期间工作表现,推荐他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2012824日,作为浙江省第七批第二期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崔老师挂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抓学院自治区示范校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崔老师一方面运用精湛的专业教学技能和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帮扶带提升本地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另一方面用高度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力,激发本地教师自我发展的动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同时作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援疆教师团队领队,崔老师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寻找对口帮扶的切入点,集聚争取各方资源,努力形成援疆工作合力,协调好各种工作关系,积极帮助另外七名援疆教师适应生活环境,积极高效发挥团队作用。

三次援疆——大爱无疆,不辱使命。20131121日,崔老师接到学校组织部电话: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报名开始,受援单位考虑到崔老师突出的表现和工作的延续性,强烈要求崔老师继续援疆,组织上征询崔老师个人意见。崔老师感到有些不知所措,他想到了万里之外的妻子和女儿:因为援疆,女儿两次转学,在银行上班的妻子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学习和生活,辞去了工作,对妻子和女儿已经亏欠了太多太多,但想到未完成的工作,领导的信任和期盼,难以释怀的新疆情怀。晚上崔老师与妻子通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妻子说:“等你回来女儿都上四年级了, 她最重要的时光你都错过了,但你别想太多,我永远都是支持你的…… ”第二天崔老师再次递交了援疆申请书。

崔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援疆三年多来崔老师和其带领的浙江援疆教师团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推动专业建设上台阶。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举办了60余次专题辅导讲座,逐步完善自治区示范院校建设四个重点专业和三个自建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各专业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的基础上,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全面完成141门课程标准的修订,进一步提升学院的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水平,推动学院2012年、2014年先后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大赛并获奖,实现了学院在全国技能大赛方面的零突破,协助学院成功申报新专业5个,申报建设了2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3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和2个自治区教学团队。

探索教育援疆新模式。在浙江省教育厅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下,结合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性强、专业门类多的特点,2012年牵头联合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逐步探索从办学理念、定位、模式,体制机制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组团对接,多层次、全方位对口支援”教育援疆新模式,有效提升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扩大了阿职院的社会影响力,打造了职教援疆工作新亮点。201410月,学院以优异成绩通过自治区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厅、财政厅组成的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组验收,这既是一次对浙江职教援疆新模式的检验,也凝聚了浙江援疆教师团队的心血。

探索职教师资本地化培养。贯彻落实“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浙江援疆理念,坚持“智力输血”向“智力造血”转变、“人才顶岗”向“人才帮带”转变,从2012年以来共帮带学院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各系(部)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干部教师20余人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持以项目为依托,通过开设专题讲座、说课评课、示范课、召开研讨会、及教研活动、参与课题申报研究等方式,积极开展教师与学院干部教师“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带提升”关系,20146月负责创建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室,明确以“师德规范出样板,课堂教学出精品,课题研究出成果,帮带提升出经验”为目标,坚持“团队引领,项目载体,互学互融,共同成长”的工作机制,提升帮带对象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援疆传帮带示范工作室,着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理论扎实、业务精湛,具有较强发展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本地职业教育骨干教师队伍,积极探索如何发挥援疆干部人才传帮带作用,培养本地专业人才的有效载体和途径。

援疆期间崔老师先后被评为2012年度浙江省援疆工作先进个人、阿克苏地区2014优秀援疆教师、2014年度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七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教师”荣誉称号。20176月崔老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4部委评为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

 

回归平凡,兢兢业业服务师生

 

结束援疆后,从20159月开始担任财会金融学院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崔玉江老师的工作、生活再次回归简单、平凡,围绕财会金融学院“十三五”专业发展规划目标,依托金融管理优势专业和会计特色专业项目,紧扣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新模式,整合专业教学资源,探索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新路径,提升分院专业建设优势与特色,没有辉煌的业绩,只有默默的付出。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崔老师始终是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兢兢业业服务学生的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普通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神圣使命和责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