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先进典型>>正文
 
立德垂范,平凡中的伟大——记财会金融学院王荃老师师德先进事迹
2020-02-21 12:58  

 

她甜美的微笑好似校园里盛开的莲花;

她亲和的魅力感染着经院可爱的学子;

她热心的举动感动着身边年轻的人们;

她执着的奋斗谱写了传道授业的诗篇。

她叫王荃,一名在财会金融类一线从教34年的老师,是学校教坛上德高望重的教书先生和教学督导。她30多年如一日,全心教育教学,潜心教研教改,真诚热忱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周到细致服务帮助每一位身边的党员和青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她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受人尊敬、最光辉的职业,她要当一名‘最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为此她不懈努力,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长期担任班主任、党支部书记、教学督导、青年教师导师等工作。荣获了德艺双馨教师、最美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还被评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其指导的S511916会计班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

一、潜心教学教改,德艺双馨

三尺讲台是她最好的朋友。她热衷教学,讲授《国家税收》等理论和《税费计算申报与筹划》等实务性课程。紧跟新时代经济发展步伐,结合企业和高职学生就业需求,自主开发精品课程并主讲《企业涉税事务》。兢兢业业对待每一门课程,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用情。她认真做好课程规划,细致设计课程内容,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每一节课都充满了热情与能量,在学生心中她是教学的殿堂级人物,在专家和领导心中她是教坛的“大姐大”,多年来学评教分数一直名列前茅。指导毕业生多次获优秀毕业成果奖。因此成为毕业生心中传颂的“经院母校的那个她”。

教研教改是她热衷的事业。她在教学之余经常到税务机关、企业调研学习,搜集整理丰富的企业涉税业务相关案例作为教学资源。在对相关理论和具体操作有了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多年教学的经验,编写开发适合高职教学需要的教材。她主编的《税费计算与申报》和《企业涉税实务》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企业涉税事务》教材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教材。她还为社会培训撰写了基于工作流程的会计系列培训教材《轻松纳税》,得到广泛好评。

二、坚持立德树人,春风化雨

教书育人是她毕生的奋斗。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注重在授课中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采用案例分析讲解、热点新闻讨论、头脑风暴激发等方式,将思想教育润物细无声。如讲到涉税问题时加入普法宣传,引导大家诚实守信;讲到新的税率政策时调用“学习强国”中的视频给大家看。充分利用课间和业余时间,与学生聊天,倾听学生心声,常常以讲述身边熟悉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进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敬业意识、社会责任感及职业道德心。她所在分院也被评为2016-2018年度浙江省教育工会“三育人”先进集体。

良师益友是她典型的标识。她长期担任班主任,以无尽的耐心与细致对待学生,在琐碎繁冗的班主任工作中体会甜甜的滋味。王老师觉得“严格要求,是深爱;公平对待,是广爱,只有宽严相济,公平公正,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 在她心里有一杆关于自尊和公平的秤,既善于引导学习思想进步的优等生,也不轻视学习松懈、生活懒散的学生,还关心关爱家境困难、残疾的学生,倾注满腔爱心,默默无闻地绽放着园丁光芒。一位毕业多年已经成长为公司董事长的学生,在微信上对王老师说:“老师,我一直记得512地震之后您对我们讲的话,我从此学会了什么是悲天悯人,大爱无疆,更学会了什么是人的社会责任。这些对于我现在经营企业帮助很大,受用一生。”

三、帮助青年教师,满腔热忱

助人为乐是她心底的声音。王老师兼任教学督导及青年教师导师工作,尽心尽责,一丝不苟。对于青年教师,她不偏颇地厚此薄彼,也不笼统地一律对待,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帮助大家总结课堂教学的得失,针对各自特点,引导他们发挥优势和长处。她“传帮带”指导青年教师获得了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及省级微课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工作之余,她是青年朋友的“王姐姐”,助人为乐专业户。曾有一位同事摔伤了脚,上下班困难,她在近半年时间里开车接送他上下班,风雨无阻。多次被评为工会小家年度“职工贴心人”。

四、认真党务工作,恪尽职守

先锋模范是她锤炼的品格。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老师带领教师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党员先进性教育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教案、进学生头脑。注重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凝聚力和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带领教工党员全心全意为教学工作做贡献,对学校各项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获得了师生的信任支持。在党员同志们的带头下,所在分院连续四年考核优秀,而她本人也被评为校优秀党务干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