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先进典型>>红色基因>>正文
 
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第三期)
2021-06-30 17:27  

财会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中心推出系列特辑——“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本栏目将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党史大事。

第二期中我们共同追溯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十件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在坚定初心的同时跋山涉水,从失败中汲取经验,逐渐从幼稚走向成熟,也显示了全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为漫漫革命之路开辟道路。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追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记忆……

1、洛川会议

 

19378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洛川县冯家村召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的宣传鼓动提纲。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作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洛川会议是在抗日战争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正确地分析了抗战开始以后的形势和战争的持久性,制定了党的全面抗战路线,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反对外敌入侵与推动社会进步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了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关系。

2、平型关大捷

 

1937925日,八路军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附近,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八路军出师以来打的第一个大胜仗平型关大捷的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扩大了共产党的政治影响,进一步统一了党内的战略思想,为日后共产党领导的各支部队深入发动群众,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3、《论持久战》发表

 

19385月,毛泽东作了《论持久战》的长篇讲演,初步总结了全国抗战的经验,批驳了当时盛行的种种错误观点,分析了中日两国的社会形态、双方战争的性质、战争要素的强弱状况、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否,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争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论持久战》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4、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

 

1938929日至11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强调“我们的方针是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全会重申党的纪律,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这次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基本上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5、百团大战

 

19408月至翌年1八路军总部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军的进攻。在连续3个半月的战役中,陆续参战的不对达到105个团20余万人,这就是百团大战。至194012月初,共进行了大小1824次战斗,毙伤伪军2.5万余人,俘日军281人、伪军1.8万余人,破坏铁路470多公里公路1500多公里,摧毁大量敌碉堡和据点,缴获大批枪炮和军用物资百团大战给日军的“囚笼政策”以沉重打击,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在抗日局面比较低沉时振奋了全国人民的信心。

6、皖南事变

 

194114日,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在遵照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向北转移途中遭国民党军8余人的伏击和围攻,除2000余人突围外,一部分被打散,大部分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在同国民党军进行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在突围过程中遇害。事变发生后,蒋介石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此次事变导致中国抗日力量的削弱,中国共产党及人民对国民党完全丧失信任。

7、大生产运动

 

大生产运动是克服抗日根据地困难的重要一环,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由于日本侵略军的野蛮进攻,国民党顽固派的包围和封锁,以及自然灾害的袭击,解放区的财政经济遇到了极大困难。1941年,党中央再次强调必须走生产自救的道路,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此后,人民负担大大减轻,军民生活明显改善,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加强,起到了坚持长期抗战的作用

8、延安整风运动《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42年春,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开展,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1945420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至此,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它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9、中共七大

 

在全党整风的基础上,1945423日至6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发言。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七大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

10、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签字的第二日,即9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0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成为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重要标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显著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

 

 

寇深日亟巳无家,红军抗日历荆棘。

全民抗战坚于铁,克服艰险驱日寇。

中共会议明方向,胜利号角树信心。

同仇敌忾卫中华,拨云见日兴华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