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先进典型>>红色基因>>正文
 
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第一期)
2021-06-01 19:4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从最初的小型组织发展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的奇迹。其中有很多值得纪念、影响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

财会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中心推出系列特辑——“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本栏目将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党史大事。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追溯百年来的红色记忆……

1、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9217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2、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纲领的确定

 

19227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第一次明确提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这次大会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为中国各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

3、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

 

19221月至19232月,全国兴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19221月,香港海员为增加工资举行大罢工,前后持续时间约4个月,迫使港英当局屈服。这次罢工的胜利,鼓舞了武汉、上海、广州、澳门等各地工人群众的斗争,成了我国工人运动史上第一次高潮的起点。

4、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36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三大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策略原理和中国的实际情况,正式确定了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为国共合作的建立和大革命的到来,做了思想上、理论上和策略上的重要准备。

5、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1924120日至3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由孙中山主持大会。本次大会是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召开,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6、五卅运动

 

1925515日,上海日商内外棉厂发生了日本资本家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红的事件。中共中央为此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决定发动学生、工人在530日到租界内举行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活动。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的发展作用,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在全国范围内为北伐战争准备了群众基础,并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从而揭开了1925年至1927年中国大革命的序幕。

7、北伐战争

 

1926年至1927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共同组织领导下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革命战争。北伐战争是国共两党共同进行的一场革命的、正义的战争。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面临崩溃。

8共产党领导的三大起义

 

19278月至12月,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转入低潮。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举起革命的旗帜,在各地组织武装起义,以血与火的抗争回答了国民党的屠杀政策。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先后组织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三大起义意义重大,建立了自己正规的军队,打响了反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也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为后来红军建立和发展奠定基础;最后,确定了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开始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

9、八七会议

 

19278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瞿秋白主持会议。会议上毛泽东明确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的著名论断。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

10、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1927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到达江西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先后在宁冈、永新、茶陵、遂川等县恢复和建立了党组织,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立了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正确道路。

 

铮铮誓言荡红船,开天辟地展新容。

条条政策拓新路,国共合作守国土。

纷纷工人愤起义,革命起义创奇迹。

漫漫长征建政权,特色道路斩荆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