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党建思政>>思政专栏>>正文
 
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第二期)
2021-06-14 16:59  

财会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中心推出系列特辑——“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本栏目将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党史大事。

第一期中我们共同追溯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十件重大事件,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初期的初心,红船精神融入每一个人的血肉,也带动了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推动中华民族的觉醒。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追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红色记忆……

1、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8618日至711日,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本次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即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对克服党内存在的“左”倾情绪,实现工作的转变,起了积极的作用。

2、古田会议

 

192912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会议总结了红四军建军以来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使军队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3、红军反“围剿”战争

 

1930年,中原大战结束后,蒋介石调集军队向南方各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发动反革命“围剿”。红一方面军4万人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采取“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共歼敌1.5万多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围剿”。1934年,共进行了五次反“围剿”的作战。前四次反“围剿”的胜利,显示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科学性和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逐步确立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在党和人民军队战略战术中的重要地位。

4、红军长征

 

193410月,中央红军主力红一方面军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同年11月和次年4月,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二十五军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红四方面军分别离开原有根据地开始长征。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和隆德将台堡(今属宁夏回族自治区)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长征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围剿”红军、扼杀中国革命的企图,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保存和锻炼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骨干。

5、遵义会议

 

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它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6、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193581日,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根据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变化和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政策以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的名义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宣言主张停止内战,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对日作战。《八一宣言》的发表,标志着我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战线基本形成,有力地鼓舞和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发展。

7“一二·九”运动

 

1935129日,华北事变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中日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北平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游行,遭国民党军警镇压,由此开始的一二·九运动迅速波及全国一二·九运动揭露了日本吞并华北进而独占中国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的妥协退让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8、瓦窑堡会议

 

193512月,中央政治局在陕北子长县瓦窑堡召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两天后,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瓦窑堡会议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明确提出党的基本策略任务是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

9、西安事变

 

1936124日,蒋介石亲西安,逼迫张学良、杨虎城率部“剿共”。张学良、杨虎城在向蒋介石要求抗日遭拒后,于1212凌晨,采取了“兵谏”,扣押蒋介石,并通电全国,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八项主张。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对促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10、卢沟桥事变

 

193777日夜,卢沟桥的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并诡称有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被中国驻军严词拒绝,日军随即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国驻军第2937219团奋起还击,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全民族抗战由此爆发

 

古田遵义顺经验,批判思想明方向。

红军远征历艰险,万水千山换安宁。

民主运动昂志气,民族一心共抗日。

星火燎原耀九州,蓝图初心终未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