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党建思政>>党建专栏>>正文
 
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第四期)
2021-08-01 20:23  

财会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中心推出系列特辑——“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本栏目将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党史大事。

第三期中我们共同追溯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十件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面对日军的侵略,明确方向与国民党展开合作全面抗战,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成为抗日战争胜利的因素之一,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追溯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及新中国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红色记忆……

1、重庆谈判

 

1945814日、20日、23日,蒋介石三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进行和平谈判。828日,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代表团抵达重庆,最终于1010日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谈判及达成“双十协定”,表明国民党承认了中共的地位,承认了各党派的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把国共合作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2、三大战役

 

19489月至19491月,解放战争进入第三年,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发生显著变化,全国的政治和军事形势对我军都十分有利,党中央、毛泽东决定从东北战场开始同国民党军队展开战略决战,先后展开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同时,三大战役的胜利,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3、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194935日至13在全国革命即将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此次会议是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的历史转折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主题集中在如何建立一个新中国。党的工作重心实现由乡村到城市的转变,党的总任务实现从落后的农业国向先进的工业国转变,党的发展路径实现“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到将来的社会主义社会”社会形态转变。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为促进和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为推动和发展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理论上做了充分准备。

4、解放战争全面胜利

 

  1949420日至62日,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基本宣告了国民党统治的覆灭。中国人民解放军用劣势装备战胜了拥有优势装备的强大敌人,取得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在中国大陆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解放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勾结封建统治者剥削压迫中国各族人民和内外战乱频仍、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成为中华民族走向新生的历史转折点。

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19499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662代表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及国外华侨。会议的主要内容: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大会决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以北平为首都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大会还决定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以表示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

6、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101日,北京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7、土地改革运动

 

土地改革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的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一项基本任务。为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并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创造条件,19465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简称《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亦称《五四指示》),把抗日战争时期削弱封建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消灭封建实行“耕者有其田”的政策。1952年底基本完成土地改革。土地改革运动从经济基础上彻底摧毁了地主阶级,同时也削弱了富农阶级,真正实现了中国农民数千年来得到土地的奋斗目标,使农民真正从经济上翻身作了主人,极大地激发了亿万农民参军参战的热情。同时确立了贫雇农在农村中的优势地位,巩固了工农联盟,为引导亿万农民走上集体化道路创造了条件。

8、抗美援朝战争

 

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626日,美国政府武装干涉朝鲜内政,派兵入侵朝鲜,并不顾我国政府的多次声明和警告,把战火烧到我国东北边境,严重威胁我国的安全。对此,中共中央作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此次抗战充分显示了我国坚决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意志与决心,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9、镇压反革命运动

 

新中国成立之初,各地潜伏着国民党派遣特务等各种反革命分子对人民政权斗争的策略是“长期潜伏,等待时机,重点破坏与暗害活动”。1950710,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对开展更大规模的镇反斗争作了具体部署。镇压反革命运动从19501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镇压反革命运动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敌我矛盾还很突出的条件下进行的一场尖锐的对敌斗争。总的来说,镇压反革命运动有力地扫除了反革命残余势力和反动组织,为巩固新生政权,保证土地改革和经济恢复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10、《毛泽东选集》出版

 

为了推进全党理论学习,适应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需要,1950年党中央成立了“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开展《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出版工作。19511012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包括毛泽东1925年起到抗日战争爆发前的文章共17篇。之后陆续出版二至四卷。它的出版对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国革命史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双十协定促和平,国共合作展新高。

激荡黑土动辽沈,平津淮海碎反动。

百万雄狮过大江,开辟中国新纪元。

土地革命复经济,巩固政权抗帝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