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党建思政>>党建专栏>>正文
 
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第九期)
2021-11-30 15:39  

财会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中心推出系列特辑——“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本栏目将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党史大事。

第八期中我们共同追溯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深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进阶段的十件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树立社会主义目标,大大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追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期的红色记忆……

 

1、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20086月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纺织行业、汽车行业、船舶行业表现低迷,尤其是进出口行业受冲击最为严重,就业压力迅速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准确判断、从容应对,将宏观调控的着力点转到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上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形成了包括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大范围实施十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一揽子计划。经过艰苦努力,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

2、汶川大地震和抗震救灾精神

 

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造成8.7万人遇难,受灾群众达4625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多元。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迅速组织起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多的抗震救灾活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3、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为更好地解决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问题,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明确要求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

2010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继续前进作出全面部署。《建议》的鲜明特点是明确提出“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方面,从制度到实施都作出了积极探索改革,坚持不懈努力,取得了卓著成绩。

4、北京奥运会

 

200888日至24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随后举行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声望、强化民族认同感、增强社会凝集力、增强社会的整合能力、改善社会风气、增强政府的行政能力和加速社会发展进程。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进一步增进了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5、中国航天人的首次太空漫步

 

2003年“神舟五号”飞船首次实现载人航天飞行,2008925日,“神舟七号”发射成功,27日,“神七”飞船航天员成功进行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漫步,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

6、上海世博会

 

201051日至1031日,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41届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博会。在184天的时间里,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308万人次参观展览,书写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7、天宫一号发射成功

 

201192921163秒,中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011113日凌晨实现与神舟八号飞船的对接任务。20126181414分与神舟九号对接成功。神舟十号飞船也在20136131318分与天宫一号完成自动交会对接。天宫一号的发射标志着中国迈入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二阶段(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和建立空间实验室),同时也是中国空间站的起点。

8、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七大提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着力推进党内制度建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为了巩固和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党中央于20104月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并以此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要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大会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9、中共十八大

 

201211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贯穿始终的主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会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大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0、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211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并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核心内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进一步激发了中华民族奋斗的勇气和力量。

 


春风改革谱新篇,科学精准发展观。

飞升火箭送天宫,神舟七号太空游。

奥运圣火映北京,世博蓝图绘浦江。

同心合力敢争先,筑梦神州新奋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