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党建思政>>正文
 
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第十期)
2021-12-22 13:33  

财会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建中心推出系列特辑——“追溯红色记忆 推进党史学习|一百年的100件事”,本栏目将通过图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100件具有代表性的党史大事。

第九期中我们共同追溯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全面高速发展时期的十件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在科技上有所突破,巩固科学发展观,点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大大提升了中国的综合实力。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追溯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时期的红色记忆……

 

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

 

20152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明确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定位为“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在新时代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抓住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根本性、全局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擘画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举措。

2、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2013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明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3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列为一个部分写入全会决定中,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20162月,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进一步提出了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要求。通过中央军委机构改革、加强政治建军、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强化练兵备战等一系列行动,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3、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场等多边会议,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20171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一中国方案,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4、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9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3月国务院专门发布活动通知,活动的主题是,并对纪念活动作出总体安排。9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并邀请多国嘉宾和检阅部队参加。

5、中共十九大

 

201710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6、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5月底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在全党开展。这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7、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29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930日烈士纪念日,在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前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101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随后举行了盛大阅兵仪式和“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

8、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9、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社会积极参与,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2020年,这场举全党全国之力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1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中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重要发展阶段,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严于律己固信念,教育春风谱乐篇。

精准扶贫勤改革,全面小康奔大同。

众志成城抗新冠,静待春暖花开时。

风雨兼程一百年,华夏腾飞歌万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