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素质平台>>正文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系学生课余素质教育平台实施方案
2006-12-06 00:00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落实《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平台细则》的要求,更好地实现学校培养目标,现提出财会金融系学生的课余素质教育实施意见如下:

一、系部课余素质教育实施的范围

从2005级学生开始,全面实施大学生课余素质教育。

二、大学生课余素质教育实施组织保障及职责分工

(一)成立“财会金融系学生课余素质教育”领导小组

顾 问:沈建国

组 长:陈专

组 员:叶林良 王芳芳 系团总支副书记 学生会主席

负责全系学生课余素质教育的规划、指导协调、检查、评估与考核,保证课余素质教育大纲的实施。

(二)成立“财会金融系学生课余素质教育学分认证中心”

即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系团总支素质拓展部,负责本系学生课余素质教育学分的认证工作。办公室主要由素质拓展部副部长及主要干事组成。各年级成立认证分中心,负责本年级学生课余素质教育学分的认证工作,成员由各班级的一名代表组成(班级认证小组成员之一)。

(三)各班级成立“课余素质教育学分认证工作小组”

在“系学生课余素质教育学分认证中心”的指导下,组成以班主任为主要负责人的认证工作小组,负责本班成员的班级平台数据汇总及系部平台的确认工作。(成员的组成及选举办法见附件1)

四、认证过程及认证时间

(一)认证过程:

每学期初发放认证统计表

(见附件2)

学生自行填写表格并附相关凭证

交班级认证小组确认

年级认证分中心进行汇总并复核

系认证中心进一步审核 、认证并盖章

交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备案

(二)认证时间:

每学期期中由年级认证分中心对班级认证小组的工作进行检查,期末由年级认证分中心对每位学生的统计表进行复核认证,下学期初进行学分数据汇总;最后由系认证中心审核并反馈结果。

五、大学生课余素质教育具体内容

系部学生素质拓展教育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平台

1、目的与要求

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愫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具备崇高远大的理想和科学的政治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公民意识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开展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艰苦奋斗、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等良好品质。

2、实践途径

(1)由学院和系部组织的思政类讲座

(2)业余党建班、业余团校

(3)党章学习小组活动、邓研会活动

(4)文明修身活动

(5)日常行为规范的考核

(二)专业技能教育类活动平台

1、目的与要求

通过该平台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强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2、实践途径

(1)由系部以及其他部门组织的各类专业讲座

(2)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

(3)技能训练、抽测与考证

(4)自学考试等学历提升

(5)投稿和发表文章等

(三)团学组织类活动平台

1、目的与要求

通过此平台,引导学生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发展自身爱好,锻炼技能,培养团队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走进社会、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提高综合素质。

2、实践途径

(1)参加专业协会活动

(2)担任学生干部或其他社会工作

(3)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4)参与公寓文化的建设

(四)社团文化类活动平台

1、目的与要求

培养学生有较为宽阔的视野,具有一定的科学思维、科学精神,具备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和正确的审美观点;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

2、实践途径

(1)系部组织的各类文化体育表演及比赛

(2)参加体育锻炼

六、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班级团支部认证机构的建立,确保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公开、公平、公正。

2、本系认证中心的成员要提高认识、熟悉业务,在工作实践中要加强探索,逐步形成特色。

3、要将学生的专业素质教育与课余素质教育有机结合,把课余素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从整体上推进本系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本方案解释权归财会金融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