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素质平台>>正文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班级平台部分细则
2006-12-11 00:00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班级平台部分细则

一、目的与意义:为推进素质教育学分建设的深入开展,根据《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基本精神,制定本方案。

二、班级活动平台的内容及其要求

根据班级现有条件与情况,按照由点及面,逐步推进的原则,班级活动平台现暂定为固定平台四项:班级暑期社会实践、百本名著阅读、班级主题班会、职业生涯规划;机动平台一项;每项最高可得3学分,总计15分。共计五项:

1.班级暑期社会实践:

(1)、我院全日制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要求每一位同学都参与两次暑期社会实践,并每一次写出2000字的实践报告。

(2)学院团委统一印制暑期社会实践格式稿纸,发至各班每一位同学,每位同学必须用手公整的誊写(具体要求见附件)。并以班级为单位在整理汇编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后,采用互评的方式,按照优、良、合格的比例确定其中40%的成绩,送系部审阅。系部审阅可以采用班主任之间匿名评审的方式确定剩余60%的成绩。然后按照每班优、良、合格分别30%、50%、20%的比例确定成绩,并分别授予3、2、1学分。学院将在系部评优的基础上,汇编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集。

(3)班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每一位同学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特长,自觉、主动地参与企事业单位、基层农村的生产与实践活动。对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各系部特别掌握动态、注意安全,并确定跟踪联系的方式、方法,做好安全工作预案。

(4)、学院每学期一次公布各系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对成绩显著的部门和师生给予表彰;对完不成学分的学生予以通报。

2.百本名著阅读活动:

(1) 、我院全日制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必须在学院确定的《百本名著阅读活动书目推荐表》中,选择12本为必读书,其中《邓小平文选》第3卷、江泽民《论科学技术》两本书为指定必读书(在选择12本必读书时,7大类书目中每类至少选择1本)。

(2)、学生所选必读书阅读后,其中10本书要联系实际,对每本书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书评或读书心得体会,1—5学期每学期2篇(具体要求见附件),并以班级为单位收取书评或读书心得体会,在整理汇编后,采用互评的方式,按照优、良、合格的比例确定其中40%的成绩,送系部审阅。系部审阅可以采用班主任之间匿名评审的方式确定剩余60%的成绩。然后按照每班优、良、合格分别30%、50%、20%的比例确定成绩,并分别授予3、2、1学分。

(3)、学生所选的必读书采取借阅、定点阅读及鼓励自购、同学之间交换等方法解决。学院图书馆要尽可能增加必读书的数量,方便学生借阅,提高周转速度。

(4)、学院每学期一次公布各系部学生读书活动成果。对成绩显著的部门和师生给予表彰;对完不成学分的学生予以通报。

3.班级主题班会:

(1)、我院全日制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围绕班级同学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内容,在校期间原则上必须参加每学期4次的班级主题班会3——5分钟的主题演讲,并有书面的演讲稿。

(2)、对主题班会演讲的结果,应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按照每班优、良、合格分别30%、50%、20%的比例确定成绩,并分别授予3、2、1学分。并以班级为单位整理汇编后,送系部审核。

(3)、班级主题班会的主题可以结合学院、系部对每一阶段的要求确定,也可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百本名著阅读、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开展。

(4)、学院每学期一次公布各系部班级主题班会成果。对成绩显著的部门和师生给予表彰;对完不成学分的学生予以通报。

4.职业生涯规划:

(1)、我院全日制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必须每一位同学每学期初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阶段目标。并对上一阶段的目标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的目标进行规划。规划的内容应根据每位同学的具体情况,写出职业生涯规划的具体内容。(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2)、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结果,各班填写职业生涯规划的结果统计表。各班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应按照每班优、良、合格分别30%、50%、20%的比例确定成绩,并分别授予3、2、1学分。并以班级为单位整理汇编后,送系部审核。

(3)、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内容可以结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开设进行。

(4)、学院每学期一次公布各系部班级职业生涯设计的成果。对成绩显著的部门和师生给予表彰;对完不成学分的学生予以通报。

5、机动平台

各班级可以参照固定平台的模块和内容要求,根据各班级实际情况,确定机动平台内容。但平台的优、良、合格的比例,授分的分值必须严格按照固定平台的情况执行。

三、注意事项:

1、各系部在班级平台实施细则的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按实事求是原则认真填写,不得涂改。凡违背事实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将予以严肃处理。系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班主任、团支部书记、班长应负主要的责任。

2、素质拓展班级平台的建设围绕听、说、读、写、做、悟等六个方面的内容,注重的是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各班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要充分调动班团干部的积极性,发挥班集体的作用,注重班级团队精神的培养。

3、机动平台的建设各系部可以根据学院确定的班级固定平台的模式确定原则意见。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班级平台考核办法

为推动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学分班级平台建设的有效开展,根据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学生干部管理条例》等相关内容,确定本考核办法:

一、适用范围:全院各班班主任、班团干部、广大同学

二、学分考核:班级平台总计15学分,其中达到9分以上为合格,9-11分为良好,12—15分为优秀。9分以下为不合格。

三、总体要求:学院每学期公布一次各系部班级班级平台建设的成果。对成绩显著的部门和师生给予表彰;对完不成学分的学生予以通报。

1.班主任要求:班级平台建设的成果纳入班主任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职称、职务晋升的重要条件。各班主任在系部的统一安排下,应确定班级素质教育学分评比小组人员及其组成;认真组织、批阅并评定成绩;确定班级机动平台的方案与实施。

2.班团干部要求:班级平台建设的成果纳入班团干部评优的主要根据。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班团干部应积极主动的参与素质教育学分的评比小组的工作,并开展日常的管理、活动。

3.班级学生要求:班级平台学分纳入综合测评体系,并与奖学金、毕业就业推荐直接联系。各位同学应高度重视班级平台的内容,积极主动的参与各项平台活动。

附一: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写作体例

一般而言,“社会实践报告”应该有以下几部分:

一、标题:可以是公文式标题,即《关于……的实践报告》;也可以是观点式标题,例如《社会是大课堂,实践长真知识》。

二、前言:写出社会实践的参加者,实践的主题,时间,地点。然后用“现将此次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报告于下“从而过渡到正文。

三、正文:写实践报告应根据学校要求,写出自己想要报告的内容,例如:活动内容,经验体会,理性思考,问题和建议等。

四、结语:可以写出作者对此次活动的意见,批评或者建议。

五、落款:署名和报告时间。写上参加实践者的个人或群体(如班,组),报告完成的时间。 应该注意的是,写作时可以按以上几部分构思,但行文时不要写上“导言”,“正文”,“结语”,“落款”等字,可以写标题,如“基本情况”,“主要体会”,“几点思考”,“问题和建议”等。

附二:百本名著阅读书评及心得体会文章写作要求

一、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精读重要、精彩章节,并撰写书评或心得体会文章。

二、书评、心得体会文章的具体要求:

(一)文章体裁不限,以小论文形式为主。

1、总结全书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作用、意义等,并就此撰写评论心得体会。

2、针对书中特别使你受到启发、受到教育的思想观点,谈谈你的认识和体会。

3、针对书中某个值得重视、研究的观点、问题,谈谈你的看法,或对此加以评论。

(二)文章必须亲自撰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忌空谈,要写出真情实感。

1、条理清楚、字迹工整,格式符合文章写作规范。

2、撰写的书评、心得体会文章,字数在2000字左右。

附三:班级主题班会主题演讲评分细则

班级主题班会评分按演讲内容、语言表达、态势神情、仪表形象、演讲效果、演讲时间及脱稿等6个项目进行,各占分值40分、20分、10分、10分、15分、5分。

一、演讲内容40分:观点正确、鲜明,主题深刻、集中,角度新颖、得当,材料典型、充分,切合听众对象,切中社会和学校现实,针对性强。事、情、理交融,逻辑严谨,说服力强。

二、 演讲技巧40分:

1、语言表达(20分):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楚、准确,语言清亮、圆润,语言生动、形象、语气、语调、声音、节奏富于变化,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切合演讲内容,能准确、恰当地表情达意,舒心悦耳,娓娓动听

2、态势神情(10分): 姿态、动作、手势、表情、眼神能准确、鲜明、自然、形象、直观、灵活地表达演讲内容和思想感情,渲染气氛,增强表达效果,不矫揉造作,夸张别扭。

3、仪表形象(10分):服饰大方、自然、得体,举止从容、端正,风度潇洒,精神饱满,态度亲切。

三、 演讲效果15分

演讲精彩有力,使人在美的享受中受到了深刻教育,具有强大的鼓舞性、刺激性、说服力、感召力和召唤力。讲者与听者情感相近,能充分调动听众的情绪,在听众中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四、 时间及脱稿要求5分

不脱稿扣3分;超时或少时扣2分(时间控制为3—5分钟)。

附四: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方案写作要求

1.目的。通过组织每班每位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设计活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强化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就业观、创业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成功者”的心态,形成提高自身素质的动力。

2.内容和要求。设计职业生涯规划时,要按“分析发展条件、确定发展目标、构建发展阶段、制定发展措施”四步,围绕“发展”写清设计思想和相关分析,材料翔实、论证有据、分析到位,做到从职业的角度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从本人条件、发展需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出发,遵循所学专业对应职业群的发展规律和变化趋势,实事求是地确定目标、落实措施。

3.规划设计要图文并茂(插图必须紧扣规划内容,少用或不用装饰图),每学期2000字左右。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拓展班级平台建设——百本名著阅读

姓名

系部

班级

班级评分

教师评分

最后评价

团支书签名

教师签名

系部审核

标题: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拓展班级平台建设——暑期社会实践

姓名

系部

班级

班级评分

教师评分

最后评价

团支书签名

教师签名

系部审核

标题: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拓展班级平台建设——班级主题班会

姓名

系部

班级

班级评分

教师评分

最后评价

团支书签名

教师签名

系部审核

标题: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拓展班级平台建设——职业生涯规划

姓名

系部

班级

班级评分

教师评分

最后评价

团支书签名

教师签名

系部审核

标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