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中心>>交流与合作>>正文
 
小山村迎来了“大专家”——财会金融学院携乡村规划专家团队赴结对山村考察调研
2022-11-10 09:18  

  113日上午,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上陈村,一群“陌生人”的到来,打破了小村的宁静: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院长王茜带队分院教师,携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数字经济学院专业建设小组专家章清教授一行4人,来到分院党建结对共建的上陈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地考察调研。

 雅溪镇上陈村村长兼党支部副书记陈伟勇向考察调研的一行人员介绍了上陈村近年来在村容村貌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农作物种植、绿色生态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同时也谈到了现阶段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考察调研成员在村委领导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上陈村,在田间地头,在山溪水畔,在古居民宅,和村民进行了沟通交流,取得了第一手的考察资料。

 


    当天下午,一行人前往雅溪镇政府,与镇党委书记蓝煜斌、副书记季俊杰、副镇长蓝晓东等干部以及莲都农商银行雅溪支行孟志伟等人进入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财会金融学院院长王茜介绍了我校及分院的基本情况,我院作为高职院校“双高”建设单位,教师党支部先后获评“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支部一直坚持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专业发展的“第一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通过开展结对共建实践活动,是我校服务地方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财会金融学院自2020年与上陈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开展了慰问困难党员、关爱留守儿童,带领学生党支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校地党建共建线上交流会等一系列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架起了院地合作桥梁。此次,牵线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数字经济学院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团队专家章清教授一行,希望在党建交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帮助下陈村规划未来发展。随行专家章清教授介绍了前期参与的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南峰镇前期调研以及乡村振兴规划,从产业规划概念、数字乡村规划、文旅规划、电商及物流规划方面进行了阐述。章教授指出,应进一步挖掘盘活上陈村现有资源,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雅溪镇镇党委书记蓝煜斌充分肯定了高校教师对于农村基层的关注,指出以院校、银行及乡镇村之间共同合作机制,为乡村振兴途径打开了新思路。蓝镇长介绍了目前山海协作以及数字化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结合上陈村的实际情况,挖掘特色资源,以培育和激活乡村内生发展动力为原则,抓好村特色产业品牌定位,多方渠道开展与周边村的联动,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带作用。镇党委副书记季俊杰提出进一步拓展校地合作的渠道和平台,发挥财会金融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的示范作用,引领校村深度融合,共建教育培训基地,为上陈村提供专业指导、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此次校地共建是高校与地方党组织互动合作、互惠双赢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也是财会金融学院在省级标杆院系创建中,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后,分院将继续跟进项目距推进实施情况,发动更多的师生党员,服务乡村,服务社会,为乡村发展出谋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