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中心>>交流与合作>>正文
 
会计专业培养目标与定位
2006-12-11 00:00  

一、紧跟市场形势发展,夯实专业市场调查

(一)行业社会背景分析

浙江是全国经济发达地区, 2005年底,浙江主要经济指标大都处于全国第4位的水平。在浙江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交相辉映,互促共进。 据统计,浙江在近十年中小企业的发展中,一直名列全国第一,在全国近1000万的中小企业中,浙江中小企业所占比重高达1/10以上,有100多万家,而且每年中小企业的数量还在保持较快地增加。高职学生的就业市场主体是中小企业,而浙江省现有的会计人员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会计人才需求,由于浙江地区民营经济比较发达,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企业数量每年在增加的同时,原有的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对应用型会计人才的旺盛需求。在具备本土经济发达的社会大背景同时,学院作为浙江物产集团的产业学院,以集团为依托也形成了强有力的行业支撑背景。2006年在浙江百强企业评比中,浙江物产位居综合榜第二位、服务业榜首位,并进入全国企业500强前100位,下属成员单位控股企业10家,参股企业3家,在成员单位下又有许多分支企业,为学院的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行业背景。

(二)人才供求调研分析

针对浙江省会计专业人才供求状况,我们从宏观和微观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查。

近几年浙江省高等教育发展迅猛,会计专业在各高校开设非常普遍,目前全省高职开设会计专业有23所,还有很多本科院校设有会计专业, 2006年高职毕业生3820人,本科1800人,会计专业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

从当地行业主管部门——省财政厅会管处获取信息,未来五年浙江全省会计人员每年需新增的会计岗位大约在3万人左右,总体增长趋势比较平稳;在现有59.67万会计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只有16.66万,占27.92%,具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251356人,占42.12%,结构需进一步优化。这对当前大学生就业严峻的形势下显得尤其难得,这对于广大高职毕业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从财政部门的访谈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政府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未来目标是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数量、层次与质量,提升整个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应该预见,仅仅依靠外延式的需求增长很难持续,因为量上的扩张终有尽头,我们更应把注意力放在学生内在素养的提升上来,把学生的职业品质、岗位能力的培养放在教书育人的中心地位。作为高职院校,学校应培养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面向实际的操作人才,培养出独当一面的实践型会计人才,才能更能突出高职院校“能力本位、素质同步”的比较优势。

(三)毕业生跟踪调查分析

从学院1999年招收首批高职会计专业学生以来,共有四届毕业生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对毕业生进行了跟踪调查,了解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本专业毕业生的评价。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总体评价较高,整体比较满意,尤其是在主人翁意识、组织纪律观念、工作的责任心、主动性等几个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学生在校所学的基本功扎实,有较强的专业理论实践操作能力,能基本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岗位适应能力较强。与04届毕业生相比,05届的学生在专业知识、专业实践操作、社会协调、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有进一步的提高,也更能较快适应本职岗位的需求。这对于我们而言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使我们满怀信心地遵循“立德为本,致用为宗”的校训,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坚持就业导向目标,明确专业合理定位

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分析基础上,我们认为会计专业基本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掌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熟练的会计核算、电算操作以及财务管理等综合能力,并具有较强的涉税业务处理等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和社会团体从事各种财务会计实务以及涉税业务处理工作的相当于大学专科层次文化程度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定位:一个面向,两个突出。即:依托物产集团面向基层一线会计岗位;突出会计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突出会计职业素质的提升和拓展。

人才质量目标:人人要成才、人人好就业、人人善创业。

就业面向:

职业领域

岗位群

工业、经贸企业、服务业等小型企业业

出纳、一般会计岗位、税务会计、会计主管等

工业、经贸企业、服务业等大、中企业

出纳、一般会计岗位、税务会计等

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

税务代理、业务助理、出纳、会计等

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出纳、会计、审计等

三、分解岗位能力结构,强化会计职业素质

通过本专业学习,使学生具备7项职业岗位核心能力和四类相关拓展能力;掌握两类必备的知识;提升4方面的基本素质

素质结构:

(1)会计工作职业素质:求真务实、坚持准则、提高技能、依法理财、廉洁奉公,具备道德良好、知识立体、内外协调、勇于创新四方面的素质。

(2)思想道德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具有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人生观价值观。

(3)科学人文素质: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与技术素养和良好的文化修养,提升自身的普及性科学技术素质和人文素养。

(4)身体与心理素质: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自我锻炼,保健和心理调节能力;有健康的、与现代社会压力相适应的心理素质,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知识结构:

(1)职业基础知识:必要的文学、英语、数学、体育等基础知识,一定的政治、法律知识。

(2)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知识以及会计电算化的基本原理、操作、维护和知识;掌握会计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会计核算方法运用的专业知识;掌握财政金融知识、税收的基本知识和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制度;掌握审计的基本概念和审计的基本程序和方法;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

能力结构:

(1)职业核心能力:会计核算能力;成本核算能力;利用会计信息进行财务分析和管理能力;涉税业务处理能力;基本税务筹划的能力;应用计算机解决财务问题、信息处理及其它实际问题的能力;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结合财经形势进行分析,具备一定的财经类报告、文件的撰写能力及一定的参与管理、协调及与人沟通的能力。

(2)相关拓展能力:包括专业知识、能力与素质的拓展、非专业知识、能力与素质的拓展、学习与创新能力、求职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