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南浔古镇古韵存, 古色古香醉游人——我院第六小家组织教工赴南浔古镇一日游活动
2020-11-12 19:30 姚建锋 


 

古镇风光,四时不同。秋日的南浔古镇有着不一样的美。

11月9日,财会金融学院第六小家组织教职工赴浙江省南浔古镇开展2020秋游活动。

南浔古镇,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地处江、浙、沪交界处。明清时期为江南蚕丝名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古镇。南浔古镇保护范围东界至宜园遗址东侧起,西界至永安街起,南界自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起,北界至百间楼,保护面积约168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面积88公顷。

在导游的指引下,我们的第一站参观了小莲庄,小莲庄是南浔首富刘墉的私家花园,始建于1885年,后经刘家祖孙三代四十年的扩建,于1924年建成如今的规模。小莲庄因慕元代书画家赵孟頫在湖州所建莲花庄而得其名。莲花池成为小莲庄的主角,可惜十月份荷花已败,夏天想必荷花十分壮美。荷花池边的碑刻长廊,展出45方石刻,这些文物堪称中国文化的瑰宝。小莲庄内的刘氏家庙共有三进,第一第二进为门厅和过厅,正厅悬挂清宣统皇帝所赐“承先睦族”九龙金匾,内设三坛,始祖居中,供奉刘家列祖列宗牌位。刘氏家庙前矗立两座御赐牌坊,东面为光绪皇帝所赐积善牌坊,西面是宣统皇帝所赐贞节牌坊。

跟着导游沿着老街边走边看,来到了刘氏梯号。刘氏梯号,亦称崇德堂,是刘墉三子刘梯青的居所,建成于1908年,是南浔古镇中西合璧建筑的典范。整个宅子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其中两栋西式楼房皆用红砖建造,因此俗称“红房子”。

接着,我们来到了张石铭旧居。整个张石铭旧居占地近5000平方米,在面积并不算特别大的南浔镇中自然是非常大的体量,有五落四进,中、西各式楼房150间,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在这里体现得淋漓极致,张石铭旧居中有一处“芭蕉厅”,两侧漏明廊窗为木刻芭蕉叶,中有孔洞——据说以前洞中都放置宝石,阳光洒过,闪闪发亮,分外富丽堂皇。不过这般珠光宝气的景致如今我们已经无缘看到,但楼窗镶嵌菱形蓝色玻璃刻花今天依然能够得见——这些雕花玻璃都产自万里之外的法国,漂洋过海来到南浔,居然与中国传统的雕梁画栋组合在一起也是这般天衣无缝,着实令人称奇。

自由活动之余,老师们沿河两条小街欣赏古镇风光。南浔古镇的老铺、旧舍、古街,让老师们感慨现代感和历史感交织所产生的和谐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老师们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联谊了大家的感情,以便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