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路”从今夜白
2019-03-26 12:18 吴晓杰 

 

是否,有那么一条路,它承载着难以忘怀的曾经,承载着内心深处的柔软,承载着一段青涩的旧时光。追忆似水流年,过去的记忆早已模糊不堪,如同泛黄的纸张般字迹不清,唯独那条路,清晰而明亮,折一缕月光附上思念,隐埋在那条充满银光的小路上。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婆喃喃道,她总爱将那枯瘦的躯干倚在窗槛上,呆呆地望着门前那条月色下泛着悠悠白光的小路,痴痴地念着、想着、盼着,望他归来。估摸着从我记事起便开始了,这无止境的等候,像是一折翼的蝴蝶,无论多么卖力地扑腾自己的翅膀,也终究飞不到这条银光小路的终点,终究飞不过这生与死的界限,明知一切只是徒劳,却仍挣扎着不肯放弃,执念成囚,阿婆便是如此。

思念成疾后,她的等候便伴着似有若无的笑意,仿佛忘记了些什么,兴许是不愿面对的阿公的逝去;又或是想起了些什么,兴许是曾经与阿公的初识。我怎么也忘不了,每每听阿婆提起阿公时她嘴角那浅浅的笑意,如一弯新月,仿佛又回到了过去,那个连正眼都不敢直视阿公的青涩姑娘。阿婆曾说过,他们的初见是在满月,两人仿佛是在星河中相见,一眼便相中了彼此。想来那日必定月光如洗,一缕缕跃向了满路的石砾,迸发出了璀璨银光,如同那满天群星,才让他们仿佛置身耀眼的星河。如此景致下的两人仿佛是旱久逢甘霖,在那一刻实现了人生的完整,就像天上的圆月般契合得天衣无缝。

曾听母亲提起过阿婆的过去,在这条铺满如碎玉般月色的小路上,阿公与阿婆相遇、相识、相知、相许,伴着莹润的月色,与这条银色小路结下了缘,便也定居于此。

阿公才学不高,阿婆亦然,年轻时阿公便总喜欢些文绉绉的东西,献宝似的在阿婆面前卖弄一番。阿公曾自豪地说自己年少时的志向是成为像李白那样豪迈不羁的诗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他也曾与阿婆在屋前的石桌上,烧壶热酒,摆上暖炉,甚至妥帖地备好坐垫,两人月下对酌,阿公一字一句地教阿婆念诗,阿婆嘴上说着嫌弃,心里却欢喜的紧,因为只有在念诗时阿公那急性子才会收敛些。退休后的阿公便真成了闲人一个,整日埋头捣鼓些诗词,阿婆便埋怨他不务正业、不懂体恤她,可阿公一进厨房,阿婆却又怕他神经大条伤了手,终究是舍不得心尖上的人受一点的苦,阿公又怎会不知,便总叨叨:“老婆子,这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在我眼中,它们不及你半分。”阿公最后一次教阿婆念诗,是在那晚,阿婆说喜欢天上圆圆的月亮,因着那圆月象征着他们的初见,阿公便教她念:“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婆愚钝,阿公便一遍遍地教,一遍遍地念,可惜还未教成,阿公便走了。

阿婆总是悔,后悔没能完整地念一遍给他听,因着这样的悔,阿婆终究是学成了,可惜,此时已没了听她念诗的人儿。如今的阿婆只能望着路念,一遍遍的,一如阿公当初那般,不厌其烦。她说啊,这路通灵性,一定能把这些话带给他。她曾后悔以前只想着一辈子还很长,便口是心非地讲着些言不由衷的话,如今便只剩下这路与他相联了。这便是阿婆唯一的念想。村里人说阿公是在路的转弯处去的,躺在那怎么也没能闭上眼,死死地盯着路的尽头,仿佛想把它看穿,看穿到远处的心头人,那时的他想必是想阿婆想的紧,赶得急了些罢,又怎知,剩下的几十步路便成了永恒。由这路起的缘,却也缘结于此。

我也曾想过,若是早知结局如此,阿婆是否仍会选择与阿公相遇,只为那短暂的一段美好,孤单了半辈子。可答案昭然若揭,银色小路上与阿公的点滴温暖了阿婆的整个人生,她用余生反复回味那段难以忘怀的旧时光,如此才支撑着她的躯壳直至现在;细细想来,阿公在走时似乎也没那么孤单,毕竟阿婆的心与魂在那时,也早已随他而去了吧。

轻哼着《阿婆说》,我仿佛又看见了朦胧月色下,那痴痴守候的人儿,望着那条月色下泛着银光的小路,忆着路上属于他们彼此的旧时光,喃喃着:“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