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专栏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正文
 
暖心引路育桃李 春风化雨润心田——财会金融学院开展“润心思政工程”系列教育活动
2019-06-20 16:19 傅徐翼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的通知要求,财会金融学院创新工作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一个目标”:实施“走心”路线,提高育人质量;推进“两大工程”:润心思政工程,正心德育工程;启动“五心”培养计划:勤心带头人——干部队伍培养计划、初心守护人——党员队伍培养计划、暖心引路人——思政队伍培养计划、匠心传承人——教师队伍培养计划、红心接班人——学生队伍培养计划,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暖心引路人、凝心铸班魂”

618日,财会金融学院组织全体班主任老师,开展“暖心引路人”第一模块的培训,三个年级近60名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的主讲人是党总支书记易际培老师。易老师在本次培训模块中着重强调了班主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他引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背景及其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且明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和“四个引路人”目标之间的内在关系,提出“班主任就是班级的旗帜,班风就是班主任价值观的映射!”希望老师们重视“心育”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牢记教育初衷,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此外,易老师还分享了曾任班主任时的一些价值观,如“品德要超过能力”“追求成功不如追求优秀”等,还分享了班主任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如何渗透正确价值观的途径和方法,赢得了在场班主任们的一致认同,尤其是年轻的新班主任,更是直呼“培训太及时”“受益匪浅”。

“红心接班人、齐心塑德行”

521日、617日,财会金融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开展“红心接班人”第一模块和第二模块的培训,共计200余人次参加了这两次培训。第一模块的培训以《学生干部如何定位》为题,分别从干部身份、找准位置、提高能力、理想信念、时间管理、处理工作、对待成果、避免误区这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阐述,为学生干部明确定位和职责。

第二模块的培训以《学生干部品德与精神的塑造》为题,学生干部被分为四个小组,辅导员老师组成一组共同参与培训互动。培训采用主讲人讲解、小组讨论、师生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主讲人首先强调了思想道德和精神力量对领导力的重大意义,紧接着让各小组讨论了“学生干部队伍在思想道德和精神方面存在的最重要的3个问题”“学生干部最应具备的6种品德”这两个问题。每组成员随之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形成统一的意见写到各组的题板上,全场采取重要性排名法,对五个小组产生的15个存在问题和30个品德词汇,遴选出最具共识的几点意见。最后由主讲人对师生们互动探讨的结果进行了总结和提升,凝练出学生干部最需要塑造的精神品质

据悉,财会金融学院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涵盖全体教师、惠及全体学生的“润心思政工程”和“正心德育工程”系列教育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