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中心>>交流与合作>>正文
 
会计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措施
2006-12-11 00:00  

一、学习总结提升创新,有效推进三项改革

自2003年以来,会计专业遵循“学生主体、就业导向、企业参与、能力本位、素质同步”人才培养理念,有效推进专业建设和改革,包括会计专业CBE教改、能力本位课程改革、毕业综合实践改革,改革经历了学习吸收阶段和提升创新阶段,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试点会计CBE教改

该项改革是学习、借鉴国外先进职业教育理论和模式阶段。

1、前期调研奠定改革基础。学习和借鉴加拿大为代表的北美“CBE”(Competency Based Education)——“以能力为基础的教育”职业教育理论,按照CBE职教理论进行为期一年的社会调研,调查12家企业,涉及物流、制造、通讯、化工和房产五个行业,收集30公斤资料,达30000多张,调研了会计现有的全部岗位的业务内容,同时通过对100余名毕业生进行调研,得出会计专业毕业生应具备职业素质能力标准。

2、项目研究形成改革理论。2003年1月,《高职财会专业“CBE”教改研究方案》立项为浙江省教科规办课题,进行高职会计专业CBE实施性研究,取得以下研究成果:

1)开发DACUM能力表。对所收集资料经过加工整理,并聘请现场会计工作专家进行论证,分解出15项岗位能力,以及每一综合能力所应包含的专项技能和相关技能,研制出会计岗位能力表(即DACUM表)和任务分解表。

2)开发了岗位职业能力课程。根据会计DACUM表,从任务目标、能力、应具备知识进行分析,构建出13门岗位职业能力课程。

3)制定会计专业CBE教改培养方案。

4)制订会计岗位职业能力课程教学大纲和实践指导书。

5)编写会计岗位职业能力课程教材。现已完成6门课程教材,其余教材正在撰写中。

6)专著——《高职会计专业CBE教改理论与实践》将于2006年11月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

(3)改革立项推进理论实施。2004年会计专业作为学院教改试点专业正式立项,在资金、人员和设施方面给予大力保障。2005年开设教改试点班进行教改试点,目前教学运行正常并取得良好效果。

会计专业CBE教改特别注重教师的积极参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该项改革为探索“培养市场所需的应用性人才”进行了全新、有益的尝试,为后续改革特别是结合我国国情和专业的服务面向进行提升和创新积累了很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二)全面推行能力本位,强化学生动手能力

在CBE教改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借鉴澳大利亚、德国职业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和专业的服务面向,根据适合我国职业教育特点的能力本位课程开发(CCTS/ DECUM)的基本思路与方法,从2005年开始,对会计专业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和职业能力支撑课程全面实施能力本位课程改革。

1、确定目标制定原则。课程内涵改革的核心目标是“学生主体、就业导向、企业参与、能力本位、素质同步”。课程方法改革的核心目标是为了努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学习兴趣,引导教师积极、有效地投入到课程改革中来。课程内容改革的原则是对后续课程学习所必须,对专业培养计划中所列的能力(或技能考证)与素质形成所必须,对今后岗位能力与素质提升有作用。

2、以点带面全面实施。能力本位课程改革本着先有后优、以点带面的策略,首先在《会计电算化》等五门课程试点,然后在整个专业推广。在五名骨干教师的示范和企业专家参与下,首先对传统的学科本位的教学大纲进行改革,制订了新的课程能力标准和教学实施纲要,明确了课程应知目标(理解知识的范围、程度与表现态度)、应会目标(应用知识的范围、程度与表现态度)及其鉴定标准(目标、内容、方式、方法与条件);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调整,加大了实践教学比重,突出了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重新修订了实践指导书,建立了技能鉴定题库,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改革考试方式,突出了应会目标即实践技能的考核要求,使得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科学性进一步提高。

3、成果显著成效初现。经过近一年能力本位课程改革,目前该专业的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和主要能力支撑课程均制定了课程能力标准平台和教学实施纲要,编写了实践指导书,建立了技能鉴定题库,经学院初审,专业指导委员会审定,已在教学中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陈丽能院长亲自主持下,相关会计专业骨干教师参与,集体编著了《高职会计专业课程标准——CCTS/DACUM理念与方法在会计专业中的应用》一书,该著作已于2006年9月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发行出版。

通过能力本位课程改革起到很多积极效果,随着“能力本位”课程改革的深入,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教学水平得到了切实提高;教学资料进一步规范,资料内涵得到提升;校内外实训基地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实训室软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项目逐步到位,实践教学内容得到落实,学生技能水平得到较大提高。

(三)结合高职会计实际,改革毕业综合实践

05年选择两名学生进行试点,06年在会计专业全面实施。

指导思想:就业导向、能力本位、素质同步。

基本原则:因材施教,因岗施教,材岗结合,重在上岗。

改革目标:解决“学而不用、用而不学”的现状,提高毕业生的应职应岗能力。

实施过程:结合目标岗位制定毕业综合实践任务书,明确毕业设计课题目标和要求;在实习单位指导师傅指导下制定在岗操作实训计划,明确通过毕业综合实践后应职应岗能力培养目标;实习结束由实习单位指导师傅依据职业素质、专业能力及其他相关能力给予考核、评价;在校内教师和实习单位指导师傅共同指导下完成一篇与实习岗位与过程有机结合的毕业综合实践报告,并参加答辩。

改革效果:实践课题来源于目标就业岗位实际,有较强的针对性,改变了过去毕业实习、毕业论文与目标就业岗位相互脱节的现象,对培养学生职业态度、就业能力、创新精神有较大帮助,部分学生的毕业综合实践成果还得到了实习单位的肯定。

二、依托集团产业优势,不断推进校企合作

产学研合作办学是高职教育发展的必然规律,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必有之路。会计专业以强大的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为依托,以有效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为宗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产学研合作,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1、以“三个中心”为合作平台,有效服务物产集团。积极参与浙江省物产集团委托课题研发,由倪成伟、沈建国主持的“优先股回购及期权期股激励分配机制研究”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获得集团公司;选派优秀教师担任集团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主讲教师,协助集团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开发“示范生”培养课程——《管理制度》,积极参与浙江物产集团“示范生”培养计划,努力为集团培养、选送德才兼备的优秀毕业生。

2、教师参与企业实践,承接企业项目研发。有5位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常年参与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评估、咨询项目,有多位教师担任企业的财务顾问、独立董事,每年有计划安排教师的企业特别是集团成员公司顶岗实践;有沈建国、周勇牵头与上海物格财务顾问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承接三项研究/咨询项目,获得用户好评。通过企业实践和项目研发,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应用型项目研发能力。

3、面向社会、行业进行技术培训。与用友软件公司合作进行ERP、GRP认证培训近500人;朱丹、杨汇凯受聘担任中华会计网校辅导教师参与社会培训。

4、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作用,产教结合培养人才。会计专业聘请省财政部门专家、物产集团及成员公司和其他企业主管财务工作的高管、大学教授等组成专业指导委员会,与学院共同进行职业岗位分析,积极参与人才培养计划的制订、实训基地建设、毕业实习指导和考核等活动。根据行业专家的要求及时调整培养计划及课程设置、教学改革方案等,使人才培养能主动适应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才市场需求。

三、推行文明修身活动,提升学生发展后劲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会计专业始终坚持学院“立德为本、致用为宗”的办学理念,突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专业教学、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教育有机结合,实现学生全面、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1、文明修身工程。文明修身是财会金融系从2003年开展至今的系统工程,坚持“正行明德、格物求致、外树形象、内化素质”的内涵,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行的铸造。三年来,通过分年段开展主题班会、讲座报告、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学生的思想品质得到进一步升华。

2、构建素质教育平台。构建学院、系部、班级三大素质教育平台,每学期进行考核,三部分考核内容相加为60素质分(其中学院25分、系部20分、班级15分),每学期学生实际得分乘以20%为学生本学期的学分,每学期满分为12学分,全部满分为60学分(计算前5个学期),学生在毕业前必须达到36学分。

由于我系在素质教学方面成绩突出,得到学院及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近三年分别获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一次,物产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学院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两次等等荣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