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中心>>教研教改>>正文
 
转教务处关于做好期末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
2018-11-14 09:03  

          关于做好期末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确保期末考试顺行进行,根据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试时间安排

学校期末统一考试时间为2019114-17日。考查课、选修课一般随堂考试,或在该课程结束后一周内考完。

二、期末考试命题及自查抽查工作安排。

各二级学院应当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命题要求做好期末考试命题工作,并进行自查,确保试题不出差错。命题人员应对考试内容严守保密,考前不透题泄题。与试卷接触的人员,应做好试卷保密工作,同时防止学生接触试卷。

(一)命题要求

详见附见2

(二)二级学院自查

二级学院于124日前收全考试、考查课的所有试卷或命题材料,并进行普检和重点检查,重点抽查试卷或命题材料的量不少于2/5,对有问题的命题应及时反馈修改。

(三)教务处抽查

教务处将对期末考核材料进行抽查。请二级学院在1211日前,将试卷交接单、试卷审批单、试卷(AB卷)、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答题纸,自查汇总表,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

三、期末考试编排与组织

1.集中考试  原则上所有考核形式为考试的必修课,由教务处统一编排时间、地点和监巡考老师,组织实施集中考试。由二级学院报送编排特殊要求、监考名单和场数,公布考试和监巡考信息。

2.考查课、选修课  由二级学院参考集中考试组织实施。如非随堂考核的,请在考前3天,在教务系统中录入考试时间、地点和监考老师。

3.考试课提前考试  个别考试课须提前组织考试的,由课程所属学院按集中考要求组织实施。二级学院应在1121日前,在教务系统中将考试方式由集中改为分散,考前3天录入考试时间、地点和监考老师信息。

如因考试时长原因,教务系统中不能操作的,应单独报备考试安排表。

附件:1.期末考试考务工作安排表(2018-2019-1

   2.命题组织与具体要求

   3.试卷存档要求

   4.二级学院期末试卷审核要点

教务处

                                  2018116


附件1:期末集中考试考务工作安排表(2018-2019-1

序号

日期

工作内容

实施部门

说明

1

1121日前

1.交《排考特殊要求申请表》

2.在教务系统中,将提前考的考试方式由集中改为分散

二级学院

1.集中考试时间非100分钟、非普通教室,开卷,提前考的,须填写表格。

2.必修课中考试课如提前考试的,请在教务系统---考试管理---考试方式设定,将集中考试改为分散考试。

2

考前3

在教务系统编排好考试时间、地点、监考老师

二级学院

1.针对提前考课程、考查课非随堂考课程。

2.路径:教务系统考试管理分散考试排考考试时间地点和监考安排。

3

124日前

1.二级学院收全试卷,普检和重点抽检试卷
2.
教务处公告监巡考需求量

二级学院
教务处

1.重点抽查试卷量上不少于2/5
2.
对有问题的,立即反馈修改。
3.
形成自查材料汇总表。

4

1211日前

1.打印稿试卷、交接单、审批单、自查情况汇总表交教务处抽查

2.报监巡考老师名单、场数至教务处

二级学院教务处、

1.打印稿试卷抽查完后将返还二级学院。

2.递交期末考核材料自查情况汇总表。

5

1221

1.编排好监巡考老师

2.公告考试时间地点

教务处

二级学院

1.教务系统中编排。
2.
二级学院公告考试信息。

6

110日前

1.印制试卷

2.包装试卷入保密室

3.电子稿试卷打包传教务处

文印室、二级学院、教务处

1.注意安全保密工作。

2.期末试卷汇总包格式见附件。

7

114-17

1.组织学生考试

全校

全校考试。

注:与此相关通知请在教学管理QQ群中下载“关于18-19-1期末考试安排的通知”


附件2:命题组织与具体要求

  一、期末考试命题组织

1.命题流程。专业室根据课程标准制订命题方案,确定考试要求、出题范围、各章节(模块)考核比例与试题类型等。命题教师根据命题方案进行命题。专业室及二级学院领导审核命题结果。

2.命题套数。公共选修课、单开班重修课命一套试题,其他课程应同时命好难度相当的两套考核材料(AB卷)。同头课,即课程代码相同的,应使用同一套考核材料。

3.命题形式。命题可分为试卷类、非试卷类、试卷与非试卷类结合三种形式。各二级学院应该根据课程的应知应会情况,选择合适的考核形式。

个别在课程标准中已明确注明以过程性模块考核为主,无期末总结性考核的,应记录保存好过程性考核材料。此类课程一般以两级制记录成绩,即合格或不合格。

  二、试卷形式考核的命题要求

(一)试卷内容要求

1.命题原则。命题时应把握教学基本要求,以考核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为重点,同时注意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

2.内容结构。基础知识、理解分析、应用和解决问题三者试题所占比例一般约为433

3.难度区分度。试题应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以区分学生掌握情况;试卷考核后的成绩应接近正态分布,即一般情况下90分以上比例不大于15%69分以下比例在10%左右。

4.试题题量。

单独采用试卷考核的,考试时间一般为100分钟,试卷与非试卷相结合的考试时间可选择60分钟。命题题量应与考试时间相配。

5.重复率。当次AB卷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30%;与近三年内使用过的单份试卷,内容重复率不得超30%;不得直接采用往年已考过的试卷,应该重新组卷。

命题完成后,建议命题人员作答一遍,检查试卷有无问题,难度是否恰当,题量是否合适。

(二)试卷题型与分值要求

1.合理选择多种试题类型。客观题可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等;主观题可包括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综合题等。

2.合理分配主客观比例。各类课程客观题与主观题的比例可有所不同,原则上客观题比例应控制在40%以内。

3.合理分配各类题型的分值。原则上单选题每题1分,多选题每题2分,判断题每题1分,填空题每题1分,名词解释3-5分,简答题5-8分,论述题10-20分。试卷中各大小试题均须写明分值。

4.明确标识各题型采分点。参考答案中每题都应有评分标准,特别是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综合题等,应明确采分点及分值。

(三)试卷考试形式

试卷形式的考试默认为闭卷考、笔试,考试时间为100分钟、卷面分值100分。如采用开卷、上机、考试时间非100分钟的,应提前报教务处审批备案,并在试卷台头处注明。采取开卷考试的,只准携带教材、手抄笔记,如需带其他材料,需提前报备教务处。

(四)递交材料与试卷格式

1.递交材料应齐全:审批单、试卷、答题纸、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2.试卷排版应统一:1)正确填写试卷抬头的学年学期和课程名称,考试科目须与课程表上的名称一致。台头为四号宋体加粗,2)试卷台头下方需注明适用班级,如为开卷或非100分钟的,也须在台头下方注明,3)答题卷下方应有评分栏,包括题号、分数、评分人,4)试卷内标题为小四号宋体加粗,内容为小四或五号宋体,5)所有材料须有页码,格式为第几页,共几页,6)样卷请用A4纸清晰打印,7)如内容和排版允许,五页的尽量排成四页,九页的尽量排成八页,这样可减少装订和用纸。

三、非试卷形式考核命题要求

采用非试卷形式考核的,考核方案也应突显课程能力标准。考核形式可分为口试面试类、操作类、上机类、论文类、项目类等。各类命题材料要求如下:

1.口试面试类:命题审批单、口语考题、评分标准;

2.操作类:命题审批单、操作考题、评分标准;

3.上机类:命题审批单、上机考题、评分标准;

4.论文类:命题审批单、论文要求、评分标准;

5.项目类:命题审批单、项目书、评分标准;

6.其他类:命题审批单、实施要求、评分标准

  采取口试、面试、操作性考试的,如条件允许的,应将考试全程录像留存,并当场公布成绩。

四、试卷与非试卷类结合考核命题要求

期末命题,采用试卷与非试卷类结合考核的,须同时填写两类审批单。原则上,考试课试卷类部分安排在集中考时组织,非试卷类部分由二级学院提前组织完成。此类课程,试卷类的考试时间一般为60100分钟,非试卷类的根据课程考核特点设定考试时长。


附件3、 试卷存档要求

所有课程的考核材料,应留存至学生毕业后三年。具体留存材料包括:1.试卷包头纸;2.卷面成绩汇总表;3.样卷(命题方案);4.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5.监考记录单(非试卷形式的可以不填);6.学生考核材料(口试、上机等无法获取纸质的可不附)。考试结束后的试卷应全部回收,防止试题外流。

非试卷类的,也请参考以上内容存档。

附件4、二级学院期末试卷审核要点    

一、递交材料应齐全:审批单、试卷AB卷、答题纸AB卷、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AB

二、材料排版应统一

1.正确填写试卷抬头和考试科目。抬头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考试科目须与课程表上的名称一致。

2.试卷抬头下方标注适用班级。如为开卷或非100分钟的,须在抬头下方注明。

3.答题卷下方应有评分栏,包括题号、得分、评卷人。

4.试卷内标题为小四号宋体加粗,内容为小四或五号宋体。

5.所有材料须有页码,格式为第几页,共几页。(容易出现只有第几页,没有共几页)

6.如内容和排版允许,五页的尽量排成四页,九页的尽量排成八页,这样可减少装订和用纸。(节约用纸)

7.样卷请用A4纸清晰打印。(检查页边距,是否有题目未显示完整)

三、命题要求应落实

1.同头课,即课程代码相同的,应用同一份试卷。

2.合理分配主客观比例。原则上客观题比例最高不得超过40%

3.重复率。AB卷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30%;与近三年内使用过的单份试卷相比,内容重复率不得超30%;不得直接采用往年已考过的试卷,应该重新组卷。

4.合理分配各类题型的分值。原则上单选题每题1分,多选题每题2分,判断题每题1分,填空题每题1分,名词解释3-5分,简答题5-8分,论述题10-20分。试卷中各大小试题均须写明分值。

5.明确标识各题型采分点。参考答案中每题都应有评分标准,特别是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综合题等,应明确采分点及分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