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学院动态  教学中心  学生工作  下载中心  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会计实务技能比赛竞赛规程
2014-11-07 00:00  

一、竞赛目的

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仿真财务、会计、税务、银行、供应商等职场氛围中,检验和展示高职院校财会类专业教学改革成果和学生会计岗位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

二、承办部门及竞赛组织机构

承办:财会金融学院

竞赛组织机构:会计专业教研室 会计协会

三、竞赛内容与方式

(一)项目设置

1. 会计业务个人岗位专项技能赛

参赛队伍四人分别按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和主管会计四个岗位分别进行手工技能操作,由裁判根据现场操作结果进行评分。

2. 会计业务处理团体赛

依托网中网会计综合技能竞赛平台为载体,模拟某制造业企业在一个月内所发生的有代表性的业务,要求参赛队伍四人在会计主管的统一领导指挥下,按照岗位分工以及内部控制的要求共同配合完成50-100笔的经济业务处理,由系统自动评分。

3、项目内容及技术要求

★个人岗位专项技能赛

出纳岗位——现金存储业务处理

(1)点钞捆钞;(2)现金存款凭条填制。

成本会计岗位——凭证汇总业务处理

(1)票据识别;(2)票据清点;(3)票据整理;(4)票据汇总;

(5)票据录入;(6)计算结果。

总账会计岗位——对账(银行)业务处理

(1)日记账与对账单核对;(2)查找未达账项;(3)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会计主管岗位——财务分析业务处理

(1)财务报表分析;(2)财务指标计算。

★会计业务处理团体赛

竞赛团体赛内容以仿真原始凭证形式提供企业当月发生的经济业务资料,要求选手对当月经济业务进行核算处理。具体内容包括:原始凭证的审核和填制;现金存储业务办理;会计凭证汇总;记账凭证的编制与审核;账簿登记;对账与结账;会计报表编制;纳税申报表编制;企业财务分析等。

比赛项目

比赛用时

分值

个人岗位专项技能赛

每个岗位10分钟

40分

团体赛

180分钟

360分

备注:比赛成绩取两比赛模块的总和成绩作为团体最终成绩

(二)比赛设备

参赛选手一律使用比赛指定电脑设备,不得自带手提电脑设备。

(三)赛题

1.个人岗位专项技能赛

★出纳岗位——现金存储业务处理

每台位密封袋一个,内置100元、50元、20元、10元面额的人民币(练功钞)若干;现金缴款单一份。

竞赛开始前,选手入座后,监场裁判提示选手检查封存袋无误后,拆封取出券钞和现金缴款单一份并在“缴款人”处填写参赛队代码。

计时开始后,竞赛正式开始,具体流程如下

(1)选手按券钞的顺序分面额(100、50、20、10)点钞、捆钞(100张/捆、相同面额不足100张的不打捆)。

(2)每点清一类券钞就在“现金缴款单”上填写本类别券钞的张数,全部点完后填写大小写金额。

(3)比赛最后一分钟提醒选手,最后10秒以倒计时读秒。

(4)比赛结束,监场裁判监督选手停止一切比赛活动,选手将所有的比赛资料放置台面,由监场裁判对“现金缴款单”进行评审。

每种券钞张数填写正确2分,四种券钞共8分;大写金额填写正确1分,小写金额(含人民币符号)填写正确1分;满分10分。

★成本会计岗位——凭证汇总业务处理

每台位密封袋一个,内装四本不同材料的领料单合订本。(样式见下)

领 料 单

领用单位:基本生产车间 2012年1 月5 日 编号:01

用途

材料名称

规格型号

计量单位

甲材料

文本框: 第二联 交成本组Kg

请 领

实 发

计划单位成本

计划总成本

备 注

生产A产品

500

523

218

114014

竞赛开始前,选手入座后,监场人员提示选手检查封存袋无误后,拆封取出四本领料单,并确认确认计算机中的“发料凭证汇总表”(EXCEL表)已打开,并在可编辑状态。“发料凭证汇总表”样式如下:

领料凭证汇总表

甲材料

乙材料

丙材料

丁材料

领料单编 号

计 划

总成本

领料单编 号

计划总

成 本

领料单

编 号

计 划

总成本

领料单

编 号

计 划

总成本

A

合 计

计时开始后,竞赛正式开始,具体流程如下

(1)选手按领料单依次在“发料凭证汇总表”上输入每一张领料单的编号和对应的计划总成本金额。

(2)每一种材料的领料单输入完毕后,运用EXCEL表功能进行汇总。

(3)比赛最后一分钟提醒选手。

(4)监场人员监督选手停止一切比赛活动,选手将所有的比赛资料放置台面,并对比赛结果的EXCEL表格进行截屏并保存图片,将该EXCEL表格以队别为文件名进行保存后离开赛台。

选手每录入一个正确数字(领料单编号与计划总成本相吻合)可得相应分值,未在规定时间内录入、汇总且提交或录入不正确的均不得分。该项目分值为10分;其中录入8分,汇总2分,每个汇总额0.5分。

★总账会计岗位——银行对账业务处理

每台位密封资料袋一个,内置已登记的纸质的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帐页、已登记的纸质的银行客户存款对账单若干张和空白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竞赛开始前,选手入座后,监场人员提示选手检查封存袋无误后,拆封取出比赛用资料,包括银行存款日记账页、银行对账单、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计时开始后,竞赛正式开始,具体流程如下:

(1)选手依次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和银行对账单,查找未达账项,可使用铅笔进行标记。

(2)计算各类未达账项合计金额并填入表内。

(3)填制完整“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4)在制表人处填写本参赛队代码,作为评审的依据。

(5)比赛最后一分钟提醒选手

(6)计时结束,监场人员监督选手停止一切比赛活动,选手将所有的比赛资料放置台面,由监场人员将银行存款调节表密封后交评审组。

该项目满分为10分;表头填写正确1分,未达账项每类填写正确2分,共8分,调节后余额填写正确1分。

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单位名称: 年 月 日 单位:元

项 目

金 额

项 目

金 额

企业银行存款日记账的余额

银行对账单的余额

加:银行已收企业未收款项

减:银行已付企业未付款项

加:企业已收银行未收款项

减:企业已付银行未付款项

调节后的存款余额

调节后的存款余额

主管会计: 制 表:

★主管会计岗位——财务分析业务处理

每台位密封资料袋一个,内置年度资产负债表一份、年度利润表一份和答题纸一张,答题纸格式如下:

财务分析——主要财务指标计算

分析内容

财务指标

计算结果

偿债能力指标

(1)流动比率

(2)速动比率

(3)资产负债率

(4)产权比率

运营能力指标

(5)存货周转率

(6)应收账款周转率

盈利能力指标

(7)营业净利率

(8)成本费用利润率

(9)总资产报酬率

(10)净资产收益率

会计主管:

竞赛开始前,选手入座后,监场人员提示选手检查封存袋无误后,拆封取出比赛用资料,包括年度资产负债表一份、年度利润表一份和答题纸一张。

计时开始后,竞赛正式开始,具体流程如下:

(1)选手分析财务报表

(2)在答题纸上写出答案

(3)在会计主管处填写参赛队编号,作为评审的依据。

(4)比赛最后一分钟提醒选手

(5)计时结束,监场人员监督选手停止一切比赛活动,选手将所有的比赛资料放置台面,由监场人员将答题纸密封后交评审组。

该项目满分为10分,每个指标计算正确为1-2分。

财务分析——主要财务指标分析

分析内容

具体指标

计算公式

具体说明

偿债能力

指标分析

(1)流动比率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

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资产=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账款+应收票据

(3)资产负债率

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4)产权比率

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

运营能力

指标分析

(5)存货周转率

营业成本/平均存货余额

平均存货余额=(存货余额年初数+存货余额年末数)÷2

(6)应收账款周转率

营业收入/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1)平均应收账款余额=(应收账款余额年初数+应收账款年末数)÷2

(2)公式中的应收账款包括会计核算中“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等全部赊销账款在内

盈利能力

指标分析

(7)营业净利率

净利润/营业收入×100%

(8)成本费用利润率

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100%

成本费用总额=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9)总资产报酬率

息税前利润总额/平均总资产×100%

(1)息税前利润总额=利润总额+利息支出

或=净利润+所得税费用+利息支出

(2)平均总资产=(资产总额年初数+资产总额年末数)÷2

(10)净资产收益率

=净利润/平均净资产×100%

平均净资产=(所有者权益年初数+所有者权益年末数)÷2

★团体赛竞赛采用网中网会计业务手工处理竞赛平台。选手报名完成后组织参赛队进行系统培训

2、所有赛题以实际题目时间及现场规则为准。

四、参赛对象

财会金融学院学生

五、竞赛规则与评分标准

(一)个人岗位赛:每个岗位10分钟

1、比赛方式

赛题在比赛开始前现场发放给每一位参赛者,参赛者在比赛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手工或电脑操作。

2、成绩评判

个人岗位技能比赛成绩由裁判组负责评定,每个岗位满分为10分,总分为40分。

(二)团体比赛:180分钟

1、比赛方式

会计业务手工处理环节竞赛在局域网环境下进行。

2、成绩评判

选手根据竞赛要求在会计业务手工处理竞赛平台提交结果,系统将自动保存在服务器上,实时评分,满分为360分。

六、竞赛安排

1、竞赛时间:

个人岗位赛 11月25日(周二) 13:00――16:00

团体赛 11月25日(周二) 13:00――16:00

2、竞赛场地:信息楼四楼机房

3、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携带学生证或身份证,严禁请他人代替参赛,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成绩作废。

2)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入场,抽签并按指定座位参与比赛,迟到者,取消比赛资格。

3)比赛过程中由于误操作导致计算机死机或计算机出现的其他情况,损失自己负责。

4)其他不可抗拒因素由赛场裁判员做出判定。

5)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竞赛规则,文明比赛,服从裁判人员的安排。若在比赛中途停止比赛,必须留在座位上并保持安静直至比赛结束。

6)比赛时间结束,所有选手必须停止工作,双手离开键盘。选手提交比赛作业后,立即退出比赛地点不得逗留。

7)不服从赛场裁判员指挥,扰乱赛场秩序,干扰其他参赛选手比赛,警告后拒绝服从的参赛选手,取消其相关参赛选手的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个人和团体各设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三个,颁发获奖证书并进行奖励。

八、报名时间及要求

采用班级集体报名的形式,由各班负责人组织班级同学报名,填写报名表,汇总交给竞赛组织老师刘莉(行政楼2510会计教研室,或将电子稿发送到34610179@qq.com),也可以跨班级组队报名。

报名联系人:会计专业室刘莉老师86928082,138674871616(短号597616)。

附件1:报名表格

2014年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实务技能大赛报名表

参赛选手信息

序号

参赛岗位

学生姓名

专 业

班级

联系方式

1

2

3

4

备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财会金融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89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